抖音海外版去年下載超IG
國內外現監管問題

[2019.03.05] 發表
「抖音」海外版「TikTok」自2017年8月上線後,全球累計下載次數超過10億次。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內地爆紅的短視頻社交軟件「抖音」,其海外版「TikTok」自2017年8月上線後,近日全球累計下載次數超過10億次。單計去年下載量超越了Instagram,緊追facebook。在快速增長的同時,抖音在國內外也開始遇到監管問題。

抖音是一款讓用戶在15秒內用影片表現創意和自我的軟體,受到年輕人歡迎,85%的中國用戶在24歲以下;法國11歲至14歲的年輕人中,38%擁有抖音帳號。

美國移動應用數據分析公司Sensor Tower報告顯示,TikTok去年從Apple和Google的應用商店共被下載了6.63億次,領先Instagram的4.44億次,緊追facebook7.71億下載次數。僅今年1月,TikTok就新增逾7100萬用戶。下載安裝量雖不等於月活躍用戶數,但反映出TikTok的快速成長。

涉非法蒐兒童私隱 罰570萬美元

在快速增長的同時,抖音在國內外也開始遇到監管問題。上周三,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裁定,抖音涉嫌非法蒐集13歲以下未成年人姓名、電郵地址與住址等資料,決定對其處以570萬美元罰款,創美國同類案件最高罰金紀錄。

抖音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還擁有新聞app《今日頭條》(Toutiao),該公司一直在快速招聘員工,包括在美國,其競爭對手估計該公司如今有5萬名員工(字節跳動沒有披露僱員人數)。這使其在去年6月底輕鬆領先於Facebook(35587名僱員)和騰訊(Tencent) 48864的員工數。

據報道,這家總部位於北京的公司得到了軟銀(SoftBank)的支持,但對於一家科技初創企業來說,沒有獲得中國兩大巨頭阿里巴巴(Alibaba)和騰訊的資金支持是不同尋常的。在上一輪融資時,該公司的估值為750億美元。報道說,其時髦的短視頻非常容易使人沉迷,一些人將此歸因於其精明的算法。但也有人表示,其賣點主要是用戶的原創內容。

據競爭對手的一名高管表示,「這告訴我的是,與其說字節跳動是一家高科技企業,不如稱其為一家內容創意公司,因為他們找到了真正吸引觀眾的訣竅。」此人承認自己也沉迷於這些視頻內容。他說,「相形之下,Instagram只是一個傳播平台。」而在中國內地,抖音去年6月首次公布運營數據,指其每日活躍用戶達到1.5億,月活躍用戶超過3億。

中國官方也逐步加強對網絡社交、資訊平台的內容控管要求,抖音創辦人張一鳴去年4月曾發出道歉信,表示其旗下的另一款產品「今日頭條」「出現了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符的內容,沒有貫徹好輿論導向」,並承諾全面加強審核。同時,抖音正式上線防沉迷系統。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據《錢江晚報》報道,因為老師對8歲小兒子的一句評語,「注意力不集中,好動」,輾轉多家醫院就診,結果吳先生(化名)一家五口被查出集... 詳情
【明報專訊】3月8日,將迎來一年一度的「三八婦女節」,巧合的是,這一天也是農曆二月二,民間俗稱「龍抬頭」的日子。天文專家表示,「婦女節」和「...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國際航空一架波音777客機,周一(4日)在前往洛杉機途中因出現貨艙火警警報,緊急降落俄羅斯阿納德爾機場。經檢查後證實警報故障... 詳情
傳黨中央直接下達命令 世界最高摩崖石刻觀音像被炸毀
【明報專訊】河北當局上月以爆破的方式摧毀一座世界最高的摩崖石刻立式觀音像,這座觀音像耗資約人民幣1700萬元,還是當地官方先前批准建成的。 ... 詳情
【明報專訊】據《文匯網》報道,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生命科學與醫學部薛天教授研究組與美國馬薩諸塞州州立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M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