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餐廳多含糊菜名避責 議員:罰4000元難阻嚇

[2019.03.08] 發表

【明報專訊】食肆以鯰魚扮石斑售賣不是首次被海關放蛇發現檢控,為何仍有食肆以身試法?有餐飲業人士相信判罰已具阻嚇,而除了消息不靈通的小店,大部分餐廳已改餐牌,以含糊名稱避責,如只寫「魚塊」而不講明魚種。

髮菜蠔豉改「發財蠔豉」

涉案食品批發商以鯰魚塊冒龍c賣給食肆,食肆再將該批魚充石斑出售。香港餐務管理協會主席楊位醒稱,一斤鯰魚售10餘元,龍c柳30餘元,石斑要70至90元不等,餐廳可賺取中間差價。他透露很多食肆改菜式名以避責,如將髮菜蠔豉改為「發財蠔豉」、炒蝦仁改為「嘻哈大笑」、粟米斑塊改為「粟米魚塊」。

早在2016年,富臨集團多間中菜食府被海關發現以鯰魚冒充石斑塊,終以簽署不再犯規承諾書換取不被檢控;今次綠茵餐廳涉案經理被罰4000元,民主黨立法議員黃碧雲認為,海關執法人員人數有限,抽查和巡查次數不足,罰則也太輕,難令全部食肆守法,「今次罰食肆經理4000元,都不見得有什麼阻嚇作用」。但楊位醒相信案件已起阻嚇作用,大型食肆不想惹官司見報,小食肆怕罰款,「要賣幾多個飯先賺得番4000蚊罰款魽H」

3年8宗檢控 最高罰1.8萬

海關回覆,2016至2018年期間成功檢控8宗涉及冒充食物或虛假食物名稱個案,涉案人或公司被罰款1000元至1.8萬元不等。

更多要聞
年半沒跟進掃描報告 未理病人沒覆診 廣華涉漏診 男子腦膜瘤變大兩倍
【明報專訊】廣華醫院再被揭漏跟進報告事故,54歲曾患良性腦膜瘤男子,切除腫瘤約12年後復發,暈倒入廣華,惟病人出院後,內科及老人科無跟進顯示... 詳情
【明報專訊】腦膜瘤多數為良性,神經外科專科醫生方道生表示良性比率達九成,但有接近一成患者是「非典型」類別,不屬惡性但細胞分裂速度快。他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54歲的李樹良與妻膝下無兒,妻子2017年確診入侵性乳癌,由高薪厚職轉任月入約1萬元的工作,詎料丈夫前年腦膜瘤復發,頓失主要經濟... 詳情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延誤跟進報告事故屢見不鮮,其中廣華醫院在2017年9月沒跟進53歲男病人肺葉有陰影的報告,病人遲近一年才確診肺癌,需接受... 詳情
社署特殊需要信託 管理費每年2.1萬 入場門檻22.5萬元 張超雄指基層拒門外
【明報專訊】育有特殊需要子女的家長,往往擔憂離世後無人照顧子女。政府成立的特殊需要信託本月內會接受申請,由社會福利署署長法團任受託人,在家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