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會下周「終極」表決脫歐
歐盟限英2日內提北愛新方案

[2019.03.08] 發表
英國國會下周如果拒絕政府提出的脫歐協議,英國可能必須延後脫歐時間。(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英國國會將於下周二再次表決脫歐協議,歐盟官員要求英國政府,當地星期三起的48小時內,就北愛爾蘭和愛爾蘭邊界問題,提出「可以接受」的新方案,打破目前僵局。而英國外相侯俊偉期望本周末與歐盟的談判能出現突破性進展。

知情人士透露,歐盟向英國提出新方案,提議茞援韞[強協議中已經設置的評估制度,持續跟進以達至最終擺脫邊界問題後備方案,但未達到英國的要求。

正在布魯塞爾的英國總檢察長郝思賢表示,英國政府爭取,要在脫歐協議作具有法律約束力的調整。但有英國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沒有[象顯示英國與歐盟的談判,會在48小時內有任何改變。

報道說,文翠珊將於當地星期日前往布魯塞爾,與歐盟主要官員敲定脫歐協議的最終方案,爭取國會足夠支持通過。

英外相:盼周末脫歐談判有進展

另一方面,英國外相侯俊偉昨天表示,他對本周末與歐洲聯盟的脫歐談判能出現突破性進展懷抱希望。不過,歐盟與英國談判人員昨天承認,首相文翠珊脫歐協議會談沒有進展。

路透社報道,英國預定3月29日脫歐,但英國國會議員先前拒絕文翠珊(Theresa May)脫歐協議,因此她正尋求具法律拘束力的改變。

英國國會下議院領袖李德森(Andrea Leadsom)昨天表示,針對文翠珊的修正版脫歐協議,國會12日將進行表決。侯俊偉(Jeremy Hunt)在格拉斯哥(Glasgow)演講後告訴記者:「我不會期待現在發生突破性進展。我要說的是,和1個月前相比,雙方都充分理解需要做什麼才能使協議獲國會表決通過。」「現在雙方都進行了非常詳盡的討論,試圖找出達成(解決方案)途徑。雙方希望透過這種途徑能在本周末(談判)成功,及時趕上國會表決。」

英國財政大臣韓蒙德(Philip Hammond)昨天表示,如果國會議員下周拒絕政府提出的脫歐協議,英國可能必須延後脫歐時間。

除非國會表決通過文翠珊的脫歐協議,否則國會議員必須決定是否要延後脫歐,或無協議脫歐讓世界第5大經濟體英國陷入混亂。

韓蒙德告訴英國廣播公司電台(BBC Radio):「政府非常清楚國會對此的立場。國會不會支持無協議脫歐。關於此事,我很有信心。」

法新社報道,法國歐洲事務部長洛瓦索(Nathalie Loiseau)昨天表示,歐盟正「等待英國提出突破困境的提案」,但警告當前協議不適合重新談判。

洛瓦索敦促英國政治人物「不要辜負這一刻」;英國國會議員下周將舉行意義重大的投票,表決是否接受歐盟和文翠珊政府達成的脫歐協議。

洛瓦索告訴「衛報」(Guardian):「我感覺這是一個歷史性時刻。」

國會議員1月否決脫歐協議,要求文翠珊針對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重新談判。此項措施目的是維持歐盟成員愛爾蘭與英國統治的北愛爾蘭邊界開放。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的反對者擔心,這將使英國無限期被綁在關稅同盟內。

根據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嘗試打破僵局的會談昨天以「無解決方案」告終,提高文翠珊脫歐協議再度遭英國國會否決的可能性。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前白宮幕僚長凱利拒絕評論,有否受過總統特朗普指使,強行批准特朗普的女兒伊萬卡,以及女婿庫什納的背景安全調查,讓兩人可以獲得許... 詳情
馬納福特稅務詐騙判監47月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前競選經理馬納福特,因銀行及稅務詐騙等罪名,在弗吉尼亞州一個法院被判監47個月。坐輪椅到庭的馬納福特,聞判後未有特...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前私人律師科恩控告特朗普集團違約,未有為他支付法律費和工作費用。 科恩入稟紐約州最高法院,指調查俄羅斯有否干... 詳情
Fb洗底重私隱 新方針乏細節
社交網站facebook(fb)一向強調要讓「世界更開放和連結更緊密」,但近年飽受濫用和泄漏用戶私隱醜聞困擾,fb創辦人朱克伯格周三稱要大改... 詳情
有數碼市場顧問公司專家質疑,朱克伯格如何能在承諾加強私隱的同時,保持其商業模式不變,因一旦加入端對端加密功能,理論上fb無法讀取用戶的通訊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