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加商芥花籽進口 中方仍未提供證據

[2019.03.14] 發表
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卡爾。(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卡爾昨天表示﹐對於停止加拿大「理查森國際公司」(Richardson International )生產芥花籽進口事﹐中方迄今還沒有提供解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3月上旬曾經表示:「近期,中國海關多次在從加拿大進口的芥花籽中檢出危險性有害生物,其中一家企業出口的芥花籽檢疫問題尤為嚴重。在此情況下,中國海關根據法律法規和國際慣例作出暫停進口的決定完全是合情合理合法的。」

卡爾說﹐加政府需要中國方面就危險性有害生物提供科學證據﹐以便加方可以解決問題。

但是﹐他說﹐雖然加拿大在北京向中國政府﹐在渥太華向中國大使館要求提供更多信息﹐但是在這方面沒有什麼進展。

卡爾說:「我們是世界上芥花籽的主要出口國﹐我們生產最好的芥花籽。」因此﹐「我們需要盡快找到問題的根源。」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說﹐被拒的芥花籽出自加拿大最大的穀物加工商「理查森國際公司」﹐這是目前仍屬於加人所有的老牌貿易商。

雖然沒有直接證據證明此事和加國應美國請求而拘捕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有關﹐但從時機上看聯繫仍是比較明顯。因為這正好是孟案發展的一個轉折點。

她說﹐這個問題現時是僵持不下。孟晚舟的引渡案聆訊可能需要等候很多時間﹐下一次聆訊排在今年5月﹐到時才決定具體安排﹐但加拿大農民卻是等不起的。他們之前可能已經有些存貨﹐現在又運不出去。今年到底還種不種﹐種多少﹐都是問題。

不過卡爾說﹐他沒有看到孟晚舟案和芥花籽罷收之間的關係﹐因此加方仍將此看成一個科學方面的問題。

阿省省長諾特利(Rachel Notley)上周曾經發出聲明﹐要求總理杜魯多為芥花籽家庭和相關的工作機會努力。

她說﹐問題可能導致阿省家庭損失數以億元計的損失﹐和失去3﹐000個工作崗位。

去年,加拿大向中國出口的芥花籽總值25億加元,佔加拿大全部芥花籽出口總值的一半。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