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17分鐘:目標太多沒空瞄準 屠殺片段刪不絕 社交網捱轟

[2019.03.16] 發表
目擊者從車上拍下警員制服疑犯的片段,顯示警車將疑犯所駕汽車撞向路邊令它懸空,阻止其前行。(網上圖片)
新西蘭基督城周五發生清真寺連環槍擊案後,大批武裝警察到場戒備,並呼籲市民遠離現場。(路透社)
新西蘭槍手的裝備都用白漆寫上有特別用意的字,包括與歷史上基督徒對抗穆斯林相關的人名和戰役名、近年曾大規模傷害穆斯林者的人名等。(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新西蘭清真寺恐襲中,疑兇塔蘭特先在網上發布反移民及反穆斯林宣言,又在網上預告行兇,更在facebook直播以主觀鏡頭拍攝的17分鐘行兇過程。社交網站雖然刪除片段,但片段已廣為流傳,刪之不絕。事件惹輿論關注社交網站如何應對網上極端思想。

襲擊前10至20分鐘,有人在極右社交網8chan分享facebook連結,該連結直播行兇過程。片段中相信是槍手塔蘭特駕車停泊在努爾清真寺附近,片中可見有武器和彈藥及汽油罐。他其後走到清真寺門口開始亂槍掃射,寺內有人在爬行,亦有人跑過逃生,但均被槍手連開多槍打中後沒有反應。他後來再走出清真寺、回到車上再取武器彈藥,他在街道上開槍並說:「根本沒有時間瞄準,太多目標了。」他折返寺內之後再向倒臥地上已沒反應的人開槍,最後駕車離開現場,其間亦向路上其他汽車開槍。

反穆斯林人名戰役名佈滿槍械彈匣

塔蘭特行兇前曾在twitter展示多支槍械及彈匣,上面均寫上大量涉及白人至上或基督徒對抗穆斯林著名人物和戰役的資料,以至以往發動嚴重槍擊案的兇徒名稱。其中一個彈匣寫上「For Rotherham」,相信暗示英國羅瑟勒姆1997年至2013年間發生的南亞人性侵白人少女醜聞;也寫有比索內特(Alexandre Bissonnette)的名字,即加拿大魁北克城2017年於清真寺開槍射殺6人的男子,他上月8日被判終身監禁。同一個彈匣亦寫上特拉尼(Luca Traini)的名字,該極右分子2018年在意大利中部開槍射傷6名非洲移民,被判入獄12年。

其他字樣包括多名歐洲對抗穆斯林歷史名將和年份,例如1571年擊退鄂圖曼帝國的韋尼耶(Sebastiano Venier)、參與對抗鄂圖曼的俄羅斯將領謝尼亞溫(Dmitry Senyavin)、1827年摧毀鄂圖曼艦隊的英國將領科德林頓(Edward Codrington)等。彈匣和步槍彈鼓上還有寫上暗示公元732年圖爾戰役(Battle of Tours)和似乎暗示1683年第二次維也納戰役的「1683」字樣,兩場戰役被視為歐洲基督徒免被穆斯林統治的關鍵大戰。

英首相府促傳媒刪片

FB昨被警方知會後已立即終止殺人直播,但片段昨日已在網上散播。部分新聞網站如《每日郵報》等亦有刊出經刪節的版本。不少網民昨對片段仍然在流傳感到憤怒,質疑科網公司把關不力,一名網民說:「(片段流傳)正正是恐怖分子所希望的。」

英國首相府昨要求本國傳媒公司移除在網站發布的新西蘭恐襲案恐怖影像,強調不能容許恐怖分子有安全空間推廣或分享其極端觀點及令其他人激進化。YouTube母公司Google和Twitter昨表示正努力移除槍擊片段。

(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
旅業倡分流內地團  觀光船黃埔上落
【明報專訊】內地旅行團早前迫爆土爪灣惹民怨,旅遊業議會上周成立業內跨範疇小組,冀協調業界疏導旅客。現時內地團集中於九龍城碼頭上落觀光船,現建... 詳情
【明報專訊】每日內地訪港團數飄忽,旅遊業議會表示去年首10個月團數徘徊於100餘團,但去年底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團數急升,曾高至600餘團。然而... 詳情
林子健囚5月 官:自導自演、國際不安  訛稱被擄  「無講大話」不求情  保釋上訴
【明報專訊】民主黨成員林子健涉嫌前年訛稱被操普通話大漢迷魂擄走施虐,被控一項「明知地向警務人員虛報有人犯罪」罪,案件經審訊後,林昨在西九龍裁... 詳情
【明報專訊】林子健案審訊期間,控方主要依賴案發當日在旺角、油麻地、馬鞍山及西貢一帶多條閉路電視影片,證明林當日沒被擄走。裁判官昨判案時說,觀... 詳情
林子健母庭外哭訴「兒子不說謊」
【明報專訊】林子健案由事發至判決為期逾一年半,審訊期間,母親一直陪伴林子健身旁。林母昨聞兒子被判罪成及判監5個月後,激動痛哭,在庭外哭訴「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