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徒冒簽證服務公司網站
藉詞提供海外工作騙私隱

[2019.03.17] 發表
VFS Global代辦簽證服務遍佈全球,當中包括服務中國公民。

【明報專訊】如果有人突然收到簽證服務公司發來的電子郵件稱,可以提供便利的移民服務或者是到海外工作機會的時候,請先給自己提個醒,因為這世界沒有「天上掉餡餅」的好事,而「快速移民」和「海外工作」噱頭的背後,往往是各種陷阱和騙局。

有詐騙集團假冒簽證服務公司,先創立一些似是而非的機構及其網站,然後通過電子郵件發布消息,稱可以提供薪酬優厚的海外工作機會,或者是提供便利的移民服務。

舉例來說,有一家真正的簽證服務公司,其郵箱的後綴名是vfshelpline.com。而騙子的郵箱後綴名則是vfsglobal-helpline.com,看起來和真電子信箱非常相似,極具欺騙性。

然後騙子用軟件將真公司的網頁照搬過來,或者是篡改所顯示的電話號碼,使其看起來真的像是來自一家官方的簽證服務公司。

為了打消受害人的疑心,致電者會要求受害人到偽造的官方網站上去確認電話號碼。無論是受害人手機上顯示的假號碼,或者是假網站上公布的號碼,都能矇騙受害人。

騙子們繼而要求受害人,可以前往某處實際並不存在的「辦公室」提交相關的文件,這會進一步強化受害人的信任度。然後,騙子就通過電子郵件發送偽造的工作邀請函和官方文件,讓事情更具真實度。

上述這些步驟都是為騙局的最後一環做鋪墊。騙子到此時就會要求,受害人如果真心想接受這份工作或把握這次移民的機會,就必須預先付款並分享個人信息,例如身分證或銀行詳細信息,以便讓事情有進展。

如果受害人真的相信了這樣的騙局,那就離破財沒多遠了。

當然這些騙子也不是毫無破綻。首先,無論他們怎麼編造和真實服務公司相似的郵箱,如果後綴名是Gmail,Yahoo這樣的通用信箱,那肯定就是假的。

還有,你本來從未申請過某家公司的工作機會,卻突然收到那家公司的邀約,那十有八九也是騙局。

第三,對方要求你提前向一個個人銀行帳戶轉一筆錢作為費用,否則就要拒絕簽證申請甚至驅逐出境,或者是失去工作機會,那也不要被其恐嚇。

第四,收到的「工作邀約」/合約信上面,公司的標準顯得很模糊,或者比例不對,這樣的文件真實性也非常可疑。

作為業內領先的簽證服務機構之一的VFS Global表示,上述騙局並不少見,它絕大多數都是稱可以幫助受害人快速在澳洲、加拿大和英國等國家落地生根。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男子捲入一宗涉嫌詐騙20萬元案件中。然而法官最後裁定呈堂證據只能充分的證明該名男子詐騙147元,而該筆款項在當時用作支付... 詳情
未知何時可領回遺骸
【明報專訊】埃航班機墜毀之後,親屬在埃塞俄比亞首都與公司高層會面,但由於未能知道何時能夠領回自己親人遺骸,而怨聲連連。 據CBC報道,... 詳情
似加國eTA旅遊證件 加強安保檢查
【明報專訊】持有加拿大護照的旅行者,原本享有無需簽證就可前往歐洲旅行的便利,但從2021年1月起,加拿大公民再要前往歐洲時,需要在網上辦理一... 詳情
青少年心理健康研討會
【明報專訊】昨天在多市士嘉堡區愛靜閣圖書館﹐轄區國會議員葉嘉麗聯合士嘉堡區愛靜閣青年議會(Scarborough-Agincourt You... 詳情
騎警報告爆放鬆管制招惡果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騎警(RCMP)內部報告顯示﹐臭名昭著的有組織犯罪集團地獄天使和黑手黨(Mafia)很可能染指加拿大醫用大麻產業。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