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角度:哺餵母乳

[2019.03.19] 發表

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全球多個醫學專家組織,包括美國兒科醫學院(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美國婦產科醫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加拿大兒科醫學會(Canadian Paediatric Society)等都建議,在嬰兒出生後的頭六個月只哺餵母乳,即是不餵食嬰兒配方奶粉、果汁或水,當嬰兒六個月時,可餵食其他食物(例如蔬菜、水果、穀物和蛋白質等),但仍可哺餵母乳至一歲、甚至可到更大的年紀。

母乳是天然的、並是獨特的,是由每位母親特為自己的嬰兒而製造,含有適量和適合出生嬰兒的營養素;母乳也適合嬰兒的腸胃,所以較少導致便祕或腹瀉。

哺餵母乳的嬰兒較少接觸外來的過敏原,因而減低患上哮喘和其他過敏性疾病;母乳含抗體和其他免疫因子。因此,哺餵母乳的嬰兒也較少患上常見的傳染病,例如中耳炎、呼吸道感染等;哺餵母乳時,母親和嬰兒的身體接近、及皮膚和眼神接觸等有助建立母嬰的聯繫和令嬰兒感覺安全。

也有研究顯示,哺餵母乳與童年後期較高智商分數有關連,此外,哺餵母乳的嬰兒會有適量的體重增加、而較少成為超重的兒童;美國兒科醫學院更認為哺餵母乳能預防嬰兒猝死症(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簡稱SIDS、又稱cot death或crib death),也有研究顯示哺餵母乳能降低成年後患上糖尿病、肥胖症和某些癌病的風險,這仍待更多具質素的研究證實。

哺餵母乳對母親也有好處,哺餵母乳燃燒更多熱量,有助母親減少懷孕期間增加的體重;哺餵母乳分泌催產素(oxytocin),有助子宮收縮回復懷孕前的大小、並減少分娩後子宮出血;哺餵母乳也可減低患上乳癌、卵巢癌和骨質疏鬆等風險。

此外,哺餵母乳令母親不用花時間和金錢購買嬰兒配方奶粉及為奶瓶和奶嘴消毒等,所以有更多時間安靜下來、鬆弛和與嬰兒建立更多聯繫。

對母親來說,哺餵母乳燃燒熱量,所以應盡量吃多類不同性質的營養食物、並喝充足的水,但不需戒吃奶類飲食、雞蛋、花生等,因為並沒有科學研究數據證實戒吃這些食品能預防嬰兒患上過敏症;哺餵母乳期間不應節食。

哺餵母乳應該採用『隨有需求時』(on demand),即是當嬰兒感覺肚餓就應哺餵,不過,在出生後的頭幾天,有些嬰兒需要母親喚醒餵奶,這是正常的,但若這種行為持續至第二周,便應向醫生查詢。

在出生後的頭幾周,嬰兒需要在二十四小時內進食八至十二次,盡量讓嬰兒自己定出適當的哺餵時間表。

有時,嬰兒哺餵得較頻密、但每次的時間會較短,這被稱作『密集哺餵』(cluster feeding),說明嬰兒正經歷『速長期』(growth spurt),用這方式刺激母親的產乳量。

哺餵母乳前母親應洗手,清洗乳頭時不要用肥皂或皂液,因為這會將乳頭的天然潤滑物洗去。用兩邊乳房哺餵至嬰兒感覺滿足,每次哺餵時輪流使用先餵的乳房。

成功哺餵:

•聽到短促的吞咽聲、然後吞咽聲漸變成深而長

•哺餵後嬰兒感覺滿足

•哺餵過程中母親並不感覺痛楚

•二十四小時內要更換六或更多次濕的尿片•糞便是黃色和柔軟的,初時是每次哺餵後都會有大便,但一個月後,排便變得較不頻密(可能每二至七天一次)、但仍應是黃色和柔軟的

•嬰兒適量增加體重。

不理想的哺餵母乳︰

•哺餵後嬰兒並不感覺滿足

•哺餵時母親感覺痛楚,這可能是乳頭破裂。在每次哺餵後,應讓乳房暴露在空氣間、讓乳頭自然風乾,也可塗上潤滑膏

•嬰兒體重的增加並不理想等。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