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地建私院 終僅港怡建成

[2019.03.29] 發表
建於黃竹坑用地的港怡醫院。(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討論了逾10年的自願醫保,結果變了樣,當年政府預留4幅地建私家醫院,共增最多2000張H,在今年配合自願醫保,解決公私營失衡,結果只有一幅黃竹坑用地建成港怡醫院。

2008年特首曾蔭權政府計劃推醫療產業,在2008/09年度《施政報告》提出覓4地建私院,翌年確定選址黃竹坑、將軍澳、大埔和東涌,共12.7公頃,目標平衡公私營醫療服務。食衛局於2009年就4地發展收意向書。

時任食衛局長周一嶽當年稱,上述每間私院約有300至500張H,4院共有1500至2000張H,盼最遲10年,即2019年啟用。時至今日,只有黃竹坑用地的港怡醫院成事,於2017年3月啟用。

另3幅私院地改用途

另外3幅「說好的」私院地,在接替周一嶽任食衛局長的高永文手上有變。高永文於2013年7月宣布因應中文大學計劃建私院,4幅地中最大的大埔第9區4.8公頃用地交還發展局,亦考慮將大嶼山1.65公頃地皮改作公營的北大嶼山醫院擴建。

房屋署翌年宣布,將大埔用地連同周邊共9.56公頃地皮發展6550個公屋單位,同年《施政報告》宣布,餘下最後的一幅3.5公頃將軍澳用地,改為發展中醫醫院。

更多港聞
潘樂陶僭建案下月25日裁決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丈夫潘樂陶涉於其屯門的獨立屋外構建僭建泳池,早前遭票控而受審。控方昨作結案陳辭指出,本案真正的議題是涉案泳池有否向... 詳情
洗黑錢在美判囚3年 何志平就定罪上訴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圖)因賄賂非洲國家政要,在美國被裁定洗黑錢等7項控罪罪成,被判囚3年及罰款40萬美元。何志平的代表律師在... 詳情
中環電子道路收費 的士貨車擬不豁免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政府就「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擬定初步收費範圍。據悉,運輸署傾向豁免巴士、小巴及村巴等公共交通收費,但貨車、的士暫時... 詳情
7窪地杏花h設風暴潮預警
【明報專訊】雨季將至,渠務署長盧國華表示,去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多個沿海地點遭大浪}擊,甚至越過海堤,造成嚴重水浸。該署與天文台合作,今... 詳情
劉燕卿:《公開資料》立法 應包港鐵巴士大學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劉燕卿將於下周一卸任,她昨日出席傳媒茶敘時,形容5年來工作「漫長而充實」,但無遺憾。劉燕卿期望《公開資料》制度可盡快立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