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是渣滓」遭封鎖 掀審查標準爭議

[2019.03.29] 發表

仇恨言論成為社交網絡的一大隱憂,facebook聘請逾1.5萬名審查員,並在去年發布新人工智能(AI)系統,以偵測並刪除仇恨言論貼文,惟依然有漏網之魚。

美國傳媒曾於2017年披露fb的審查守則,發現「白人男性」一詞受保護,引起爭議;亦有人因發布「男人是渣滓」的留言而被封鎖帳號,令人質疑其審查標準。

1.5萬審查員配合AI仍難堵漏洞

仇恨言論的定義一直備受爭議,若定義範圍太廣泛,或會被指侵犯言論自由,相反則會被指監管不力。

美國非牟利新聞媒體ProPublica於2017年揭發,fb對仇恨言論的定義非常簡單,只要對性別、宗教、種族及殘疾等受保護類別加上攻擊,即等於仇恨言論。若言論是針對受保護類別中特定的對象,而額外條件並非受保護類別,則不會被視為仇恨言論,其中fb在培訓指南中有一個小測試,要求員工在「女性司機」、「黑人孩子」及「白人男性」中選出受保護對象,答案是「白人男性」,因為種族及性別均是受保護類別,而職業及年齡則不是。

受保護詞加「額外條件」避審查

報道令外界質疑fb的監管過於寬鬆,其團隊隨即研究歐盟各國針對仇恨言論的法律,惟發現難以配合全球準則,例如「穆斯林都是罪犯」在比利時及法國明顯是違法言論,但在丹麥及意大利則可能合法。

他們與學者、非牟利團體及倡議組織討論長達4個月,最終列明攻擊行為分成3種,第一類包括剝奪人性的言論,例如將對象比喻為性犯罪或細菌等;第二類包括輕視或詆牷F第三類則是鼓吹排擠或隔離,這亦是去年首度公開的守則版本。

部分群體更應受保護

fb內部現分歧

單計去年7月至9月,fb已因仇恨言論刪除290萬條貼文,惟有關守則亦多次引起爭議。2017年#MeToo運動初期,有人在fb發表「男人是渣滓」的留言,由於「男人」在「性別」類別之內,屬於受保護類別,而「渣滓」則剝奪人性,有關貼文隨即被刪,涉事帳號更遭封鎖30日,引起網民不滿。

團隊內部對此亦出現分歧,有人認為群體的權力並不對等,因此部分群體應該更受保護,例如女性及同性戀者等;有人則認為若放寬針對男性的攻擊,只會加劇「厭女主義」。fb今年1月決定不會修改準則,惟針對仇恨言論的爭論仍然持續。

(ProPublica╱Vanity Fair)

更多國際要聞
利比亞對出海域 難民挾持施援商船逼赴歐
地中海周二(26日)發生罕見難民挾持施援商船事件,最終由馬耳他軍人登船控制局面。事件再次引發救援和處理湧歐難民的爭議,反移民的意大利副總理薩... 詳情
部署兵力應付「土地日」暴力
【綜合報道】以色列距離大選不足兩星期,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周四表示,為應對可能出現的暴力升級情況,以色列稱... 詳情
特朗普及共和黨反擊 逼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辭職
【綜合報道】在美國「通俄門」調查報告稱沒有證據顯示總統特朗普勾結俄羅斯之後,特朗普及共和黨開始反擊。特朗普在社交網站發文,指眾議院情報委員會... 詳情
英國政府正考慮制定新規例,禁止在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網站,發布任何反疫苗貼文。 衛生大臣夏國賢(Matt Hanco... 詳情
假留學真打工  日大學淪學店
日本東京福祉大學爆出大量留學生失蹤事件,揭示留學生監管漏洞。面對少子高齡化社會的勞動力缺口,日本政府默許留學生作為補充人手,助長貧國民眾以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