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五年投資「一帶一路」逾600億美元
第二屆論壇下月北京舉行

[2019.03.30] 發表
印尼雅萬高鐵項目,是「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印尼兩國共同推動建設的標誌性工程。(新華社)
「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與沿線國家互聯互通,中國工程師與外籍同事交流圖紙意見。( 新華社)
「一帶一路」研討會暨《「一帶一路」建設發展報告(2019)》藍皮書發布會在北京舉行。(社科院)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4月在北京舉行。近日,「一帶一路」新理念與新實踐研討會暨《「一帶一路」建設發展報告(2019)》藍皮書(下稱「藍皮書」)發布會在北京舉行。報告指,五年來,中國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累計超過5萬億美元,對沿線國家投資達600億美元。與會專家認為,第二屆論壇將在首屆論壇基礎上進一步拓展「一帶一路」倡議的國際認同度,來賓規模和層次將大大超過首屆論壇,同時有可能簽署更多協議。

前瞻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與會專家均認為,第一屆論壇在「一帶一路」國際倡議詮釋、實踐經驗總結等方面成績顯著,極大增進「一帶一路」倡議國際認同度。第二屆論壇將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拓展。中國社科院「一帶一路」研究中心秘書長王曉泉認為,第二屆論壇至少有三大亮點可以期待。

  加強交流補民心相通短板

「首先,本次論壇來賓規模和層次會大大超過第一次論壇,將有更多外國元首和政要出席盛會。其次,本屆論壇處於『一帶一路』建設邁向第二個五年的過渡時期。論壇期間,有可能簽署更多協議,出台更多更細緻的指導文件,也會更細緻地總結前五年的實踐經驗。最後,『一帶一路』建設雖然取得巨大成績並獲得廣泛國際認同,但是反對、誤解和曲解『一帶一路』建設的言論仍有市場,民心相通仍是『一帶一路』五大建設任務的短板。」王曉泉說。

王曉泉認為,導致這種現象的原因非常複雜,但解決問題的方法並不複雜,就是加強交流,消除「信息不對稱」。因此,本屆論壇有可能在這方面進行更有效嘗試,如加強智庫、媒體交流與合作,有可能設立相關高端交流機制。

2013年9月和10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後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藍皮書指,五年來,中國已和80個國家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有87個國家和地區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中國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累計超過5萬億美元,中國對沿線國家投資達600億美元,這些成果帶動各國間合作,促進了各國社會經濟發展。

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格局

中國社科院「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全在會上表示,在世界局勢多變、全球化面臨新的艱難險阻大背景下,「一帶一路」開啟新合作模式,激活了各種合作機制,創造了諸多合作紀錄,促進了區域經濟發展,為全球治理提出中國方案。目前,這一方案正被愈來愈多國家理解和支持。

「『一帶一路』建設五年來取得的成績是巨大的,理念闡釋與推廣、戰略和規劃對接、法律體系完善等諸多方面都有很大進展,一些項目實現了早期收穫。」王曉泉表示,得益於「一帶一路」建設,中國初步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對外開放格局。

更多中國要聞
售不合格地鐵電纜 負責人囚終身
【明報專訊】陝西西安地鐵2017年3月被揭使用不合格電纜,被國務院下令嚴厲問責。時隔兩年,西安市中級法院昨就案件一審宣判,對負責生產和供應電... 詳情
非法集資23億元 「盈璽巨璽」主犯判無期
【明報專訊】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周五(29日)就備受關注的「盈璽巨璽」非法集資案,進行公開審理,5名被告人被控集資詐騙、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 詳情
美使館外遭帶走 維權律師被扣20小時
【明報專訊】在「709大抓捕」中被扣押一年的女律師王宇(圖),周三(27日)晚間在北京美國駐華大使館門口準備參加一場反家庭暴力的公開講座時,... 詳情
陝西副省長陳國強被免職
【明報專訊】陝西省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周五(29日)接受副省長陳國強(圖)辭職的決定,以及免去該省自然資源廳廳長楊忠武... 詳情
涉偷運142孕婦血液樣本 跨境女童羅湖被截
【明報專訊】深圳海關近日於羅湖口岸截查一名12歲跨境學童書包,查獲142支孕婦血液樣本,疑走私到港以鑑定胎兒性別,該學童涉違反禁帶血製品出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