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地區以巴衝突 至少四死逾百人傷

[2019.03.31] 發表
數以萬計巴勒斯坦人在加沙邊境地區示威,逾百死傷。(美聯社)

【明報專訊】數以萬計巴勒斯坦人在加沙邊境地區示威,期間與以色列軍方爆發衝突。以軍除了用催淚氣體,據報亦用實彈及橡膠子彈驅趕示威者,造成最少四死,逾百人受傷。

以軍發射催淚氣體及橡膠子彈,驅散在邊界附近的示威者。有示威者向以色列邊境擲石,據報以軍向示威者開槍,廿多名示威者被實彈擊中,多人死傷。有衛生官員表示,三名17歲青年被子彈擊中死亡。

約三萬人響應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號召,周六在加沙鄰近以色列邊境地區聚集,紀念「回歸大遊行」一周年。有示威者播放巴勒斯坦歌曲,又高呼口號,指加沙地區是巴人的土地。以軍稱,部分示威者向他們擲手榴彈及焚燒車胎,又在邊境圍欄附近引爆爆炸裝置。軍方是按標準程序出動軍車及催淚氣體驅散他們,又警告加沙居民不要接近邊境圍欄。

以軍其後表示,有五支火箭炮由加沙地帶發射,墜落以色列南部、無人受傷,未有組織承認責任,估計是為了報復有示威者被殺。

巴勒斯坦人在過去一年持續在加沙邊境地區發起示威遊行,要求解除以色列和埃及在邊界的封鎖。巴勒斯坦人多次跟以軍爆發流血衝突,累計造成二百幾名巴人死亡,超過三萬人受傷,以軍亦有兩名士兵死亡。

鄰國埃及早前已介入,希望鞏固以巴停火協議。哈馬斯官員就指以色列當局提供一系列經濟誘因,企圖換取邊境地區和平。

在法國巴黎,亦有幾百人上街聲援巴勒斯坦人。他們舉起「杯葛以色列」橫額,抗議以色列侵犯巴人權利,要求國際社會制裁以色列。

更多國際要聞
阿爾及利亞百萬人示威 促總統下台
【明報專訊】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有多達100萬人周五上街,要求總統布特弗利卡下台。部分示威者嘗試遊行去總統府時,警察發射水炮和催淚彈驅趕... 詳情
烏克蘭今大選 諧星澤連斯基佔優
烏克蘭今日舉行總統大選,政治素人諧星澤連斯基選前民調聲勢一馬當先,雖然料未能奪過半數票直接當選,但料能進入本月稍後的第二輪投票,估計會跟現任... 詳情
大選揭示國民身分認同拉鋸
這次大選再次展示烏克蘭身分認同之拉鋸,主打「反俄牌」的波羅申科任內極力推動「烏克蘭化」政策,這對親歐反俄的基輔和西部精英來說,是重建民族認同... 詳情
美國州議員斥拜登性騷擾
盛傳有意參加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的前副總統拜登捲入性騷擾醜聞。同為民主黨籍的內華達州前州議員弗洛里斯指控他涉嫌在競選活動期間吻其後腦,令她... 詳情
泰王褫奪前總理他信王室勳章
【明報專訊】正流亡海外的泰國前總理他信(圖)被禠奪王室勳章。 在周六出版的《王室公報》,刊登泰王哇集拉隆功下令禠奪他信王室勳章的文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