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麻疹增一個案 接種年齡群組擴大

[2019.04.01] 發表
機管局表示,自收到首宗有關機場員工感染麻疹個案的通知後,已在客運大樓範圍加強通風系統;其中設於1號客運大樓入口的多部冷氣抽風系統,據了解機管局會進一步加強系統的風力,以確保空氣流通。(鄧宗弘攝)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右)昨公布,今日起僅為1967年或之後出生、照顧1歲以下嬰兒或孕婦的免疫力不足機場員工優先接種麻疹疫苗。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左)呼籲非高危人士勿恐慌,更不需搶針。(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機場麻疹爆發停不了,昨新增一名23歲機場男保安確診,個案增至34宗。衛生署上周為100名機場員工驗抗體,發現1985年或之後出生者免疫率最低,僅有81%,加上近三分之一成人確診者是1985年後本地出生,衛生署更改機場員工接種疫苗的目標群組,由原本1967年至84年或於外地出生,刪去1984年的界線,且不論出生地,改為1967年或之後出生、並照顧1歲以下嬰兒或孕婦的免疫力不足員工優先接種。

刪1984年出生地等界線 每日500名額

被問及是否1985年後出生的港人麻疹免疫力不足,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1985年或之後出生者很大機會已接種兩針,保護率為97%;惟部分人不論打兩針還是三針,未必有免疫反應,「不是這麼容易檢測到」。

衛生署上周五為100名機場員工測試麻疹血清,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昨公布,86人的血液樣本對麻疹抗體呈陽性反應;另有6人呈陰性、8人不確定,署方將安排這14人接種疫苗。因應測試結果,署方今日起會優先為1967年或以後出生、沒有接種兩劑疫苗、未曾感染麻疹,及出示與1歲以下嬰兒或孕婦同住證明的人士接種疫苗,其他人要先接受抗體測試,無抗體才接種。他補充,今日起至周四,每日有500個接種及100個驗血名額,料等數天才有驗血結果。

黃加慶近日多次強調,絕大部分1985年或以後本地出生的人已接種兩劑疫苗,對麻疹有免疫力;但100名機場員工的麻疹血清測試結果顯示,按年齡劃分,僅81%的1985年或之後出生者(34歲或以下)對抗體呈陽性,較其他年齡群組低(見表)。目前確診麻疹的34人中,不計3名未滿1歲嬰兒,34歲或以下本港出生者有11人,佔整體32%。

員工血清測試 86%不需再接種

衛生署原定本地出生高危者應介乎1967年至84年出生,現取消1984年的界線。被問到此舉是否顯示1985年或之後出生者免疫力不足,袁國勇對本報表示,署方的決定是基於驗血結果顯示1967年之前出生者100%有抗體,另有患者「很年輕」,因此「跟數據辦事,不值得好緊張」,測試結果反映86%人不需接種疫苗,如作進一步檢測,相信免疫比率可增至接近95%。

國泰懷孕員工優先測試

留家等結果

另外,國泰航空表示,已安排懷孕員工優先接受抗體測試及留家等結果,若無抗體應繼續留家,其間薪酬安排不變。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主席胡綺薇估計,現有40至50名孕婦在國泰城工作,她滿意公司安排,指員工可到6間診所接受抗體測試,料3至7日有結果。

更多要聞
遊行反修例聲響  民陣擬發動圍立會  大會稱1.2萬人  警稱高峰時5200
【明報專訊】政府將於本周三提交修訂《逃犯條例》草案至立法會首讀,民陣及民主派會議昨發起遊行反對修例,大會統計共有1.2萬人參與,警方則稱高峰... 詳情
【明報專訊】保安局長李家超昨續就《逃犯條例》修訂解畫,強調有充分保障政治罪行不會移交,因在法庭時被告可提出理由抗辯,「當事人可提出所有證據,... 詳情
理大學生會外務秘書周同學:憂打壓學生運動合法化
【明報專訊】今次遊行有多間大專院校參與,理大學生會外務秘書周同學表示,當年未有將內地納入移交逃犯範圍,是因為對內地司法制度無信心,「這十多廿... 詳情
28歲萬先生:珥輕銗q法管轄區
【明報專訊】今年28歲、在大學工作的萬先生認為,修訂《逃犯條例》是將刀架在港人身上,「這把刀隨時可用」,批評修例無異於摧狺@國兩制下的香港司... 詳情
詠春葉準:以柔制剛 最難傳承 評內地徒弟尊師重道更好教
【明報專訊】「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有燈就有人。」《一代宗師》、《葉問》系列等電影近年在港掀起熱潮,葉問詠春更被納入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