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堅庭倡年輕人讀電影課程
鍛煉思考學懂與人交往合作

[2019.04.01] 發表
張堅庭在多倫多講電影課好處教手機拍短片。(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著名香港導演張堅庭周末在多倫多一個講座上向年輕人建議﹐在中學期間選修有關電影的課程﹐不單可以鍛煉思考﹐學懂與人交往與合作﹐應付不斷改變的環境﹐並提升表達技巧﹐這對未來進一步學習和畢業後在職場工作﹐都大有幫助。他還從創意傳媒人的角度及拍攝短片的實戰經驗,傳授用手機拍攝短片的心得和技巧。

編劇出身的張堅庭導演﹐曾於80年代香港電影金像獎先後憑《胡越的故事》及《表錯七日情》兩部電影一再獲得最佳編劇獎﹐亦曾參與製作80多部電影﹐包括代表作《表姐,你好洁n。他說﹐要寫好一個劇本﹐除了創意﹐更要有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要做一名好導演﹐必須在片場應付不少複雜的人和事﹐駕馭現場很多突變的狀況﹐還能有效運用時間與資源﹔要當一名好演員﹐既講求臉部表情與說話表達﹐身體語言也很重要。

張堅庭指出﹐中學生學好化學、物理和數學等術科課程當然重要﹐若能從電影課程中﹐學習及掌握以上知識與技巧﹐將來在工作與生活上都受用無窮。

談到運用手機拍攝短片然後在網上傳播分享﹐近年已蔚然成風﹐不少人更能以此講述生命經歷和心靈視野﹐不遜於專業製作的電影﹐張堅庭對此獨具心得。他即場拿著手機與聽眾分享經驗﹐並鼓勵在座者加入手機拍攝行列。

張堅庭還說﹐現時大約1萬港元的手機的解像度﹐可與他20多年前花一、二百萬港元購買的高級攝影機媲美。況且﹐可以利用手機程式剪接、調整色彩光暗和進行各種各樣的修訂﹐差不多人人都可當導演。

曾因病患經歷而重尋信仰決志信主的張堅庭﹐已經答允《恩雨之聲》擔任該福音傳媒機構歷來首次舉辦的全球福音短片大賽的評審委員之一。比賽定名為「傳承正片」全球華人福音短片創作大賽﹐接受全球各地華人基督徒報名參加﹐今年9月底截止﹐12月內公布結果。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卑詩省被指為歷來最大宗的洗黑錢案,早前獲撤銷控罪的華裔夫婦遭卑詩民事充公辦公室(Civil Forfeiture Office,... 詳情
與子共用無限制通話計劃 母收6774元長途電話費單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及電訊管理委員會(CRTC)已實施法規﹐防止消費者突然收到大額數據費及漫遊費的帳單﹐但有關法例則不適用於長途電話及短訊... 詳情
開發遊樂宮討論大綱 包括新建成劇場公園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日前發布了開發安省遊樂宮(Ontario Place)的討論大綱﹐左派擔心會遭拋棄的所有項目﹐都留在大綱內﹐因此皆大歡喜... 詳情
省府准便利店賣酒業者叫好 華裔店東盼生意「起死回生」
【明報專訊】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已在上周宣布,將允許更多的便利店、大型超市及雜貨店賣酒。對此,安省便利店協會稱讚省府的上述計劃將推動一個更加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