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4戰機越海峽中線 蔡英文譴責破壞現狀

[2019.04.01] 發表
圖為越過台灣海峽中線同款殲11戰機。(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解放軍4架殲11戰機昨日罕見越過台灣海峽中線,時間長達10分鐘,對台有挑釁行動。台軍戰機緊急升空攔截,雙方戰機一度對峙,最終殲11戰機返回海峽中線以西,台防空導彈陣地也接令待命。台灣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總統蔡英文接獲報告,並已通報相關國家。對中國大陸蓄意挑釁區域穩定與破壞兩岸現狀,給予強烈譴責。

據《自由時報》引述權威人士表示,解放軍戰機過去罕有越過海峽中線舉動,大多在海峽中線以西的空域巡弋或演訓,過去曾有大陸軍機為避開不良天氣,或是動作太大,偶有擦邊進入中線以東的空域,但都很快就回到中線以西。

長逾10分鐘 來回逼近疑挑釁

但根據權威人士透露,解放軍昨日派出4架殲11型戰機,在中午對台行動「極度的挑釁」,先是來回逼近台海中線,後來更穿越中線,進入中線以東的台方空域飛行,時間長達10餘分鐘之久,顯示這已是有計劃的挑釁行動,絕非偶發行為。另據聯合報引述消息指,事件發生在將近中午時,殲11飛到澎湖群島西南方「台灣灘」海域的上空,位置超越中線。而中央社則引述消息稱,當時戰機距離台灣仍有約185公里。

報道引述台軍官員說,對於解放軍此次的挑釁行為,台方有全程掌握及因應,在戰機靠近中線時,就已有在空軍機攔截示警,解放軍戰機越界進入中線以東空域時,台方也緊急加派軍機升空攔截,防空導彈陣地亦接令待命。台國防部在消息曝光後發布新聞稿證實,兩架殲11型戰機,於上午11時許踰越中線,進入海峽西南面空域,經在空偵巡戰機適切應對,並增派戰機緊急升空攔截,同時廣播驅離後,解放軍戰機即飛返海峽中線以西空域。新聞稿也表示:「對於中共軍機踰越海峽中線,國防部表達嚴正抗議並譴責中共軍方此一挑釁舉動,已經嚴重衝擊區域安全穩定,危害區域各方共享之和平福祉。」

7軍機來回宮古海峽

日自衛隊跟監

另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通報,包括解放軍4架轟6K轟炸機,一架情報偵察機以及2架未公布型號的戰鬥機,前日飛越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空域,隨後又穿越宮古海峽,返回中國東海空域。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為此緊急起飛跟監。

更多中國要聞
中方對美汽車及零部件續停加關稅
【明報專訊】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昨日公告,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繼續暫停加徵關稅,暫停加徵關稅措施截止時間另行通知。這已是該委員會第...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省副省長張虎昨日在2019中國(深圳)IT領袖峰會致辭時透露,2018年預計全省研發經費的投入超過2500億元人民幣,佔地區... 詳情
疑批習名言粗鄙 重慶副教授被撤職
【明報專訊】重慶師範大學日前以在課堂上發表損害國家聲譽言論為由,撤銷副教授唐雲(圖)的教師資格。校方並未說明唐發表了什麼言論,據唐雲在朋友... 詳情
第二代數據中繼衛星系統首星成功發射 
【明報專訊】昨晚(31日)11時51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將人造衛星「天鏈二號01星」送入太空,並成功進入地球同步... 詳情
5G+AI提供轉型新機遇
5G與人工智能(AI)今年成為了信息產業的焦點。2019中國(深圳)IT領袖峰會昨日在深圳正式開幕,峰會主題也聚焦5G與AI。會上,騰訊集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