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告指辛明珊涉多國黑幫 拒透露真相因怕連累家人
探長不信所言 同僚匯報指無關有組織犯罪

[2019.04.03] 發表
辛明珊和兒子盧彥軒。

【明報專訊】被控參與殺害台灣商會前會長辛明珊的其中一名被告奧多尼奧(Justine Ordonio),面對警方的追問,又改口稱真正協助主謀犯案的,是他的同伙杜克拉姆(Mark Dookhram)。他聲稱自己之前不願透露真相的原因,是因為辛明珊涉及勢力龐大的華人幫派,如果說出實情,不但自己面臨危險,連家人也有可能遭殃。

昨日在法庭上播放的視頻中,探長海耶斯(Mark Heyes)繼續對奧多尼奧追問。最開始,奧多尼奧一概否認自己的與辛明珊被殺案有任何關係,後來又聲稱自己出於貪婪,為了1萬元到15,000元的酬勞,幫助一名不明身分的華裔男子勘察辛明珊住所地下泊車場的地形,但沒有動手殺害辛明珊。

在昨日的視頻中,奧多尼奧對海耶斯探長稱,辛明珊有做壞事。

探長問,她是不是從保險公司拿錢?奧多尼奧反問探長,「你知不知道,Teresa的那幾間按摩院,誰是真正的擁有者?」

之前海耶斯探長播放幾段杜克拉姆接受盤問的音頻,作為奧多尼奧小弟的杜克拉姆,指證老大參與了謀害辛明珊的行動,離去有20分鐘左右,回來的時候滿身血漬。

而奧多尼奧則反口稱,案發當晚開車,帶笊ric(辛明珊的親兒子盧彥軒)和杜克拉姆出發。後來看見杜克拉姆幫助盧彥軒把什麼東西塞入一輛寶馬豪華房車的後座,相信是盧彥軒殺了辛明珊,然後看見杜克拉姆滿身是血地跑回來,臉上都有血[。

對於奧多尼奧的這個新說法,海耶斯探長並不相信,他認為奧多尼奧和杜克拉姆說的事情其實都是一回事,只不過在各自的描述中,事件中的人物角色被對調了。

奧多尼奧向探長稱,他的確是從盧彥軒那裡拿到1萬至1.5萬元,然後還分了幾千元給杜克拉姆,就是為了把辛明珊「幹掉」(Finish her)。

「但是我很害怕,不敢再繼續下去,但是因為貪婪,我收錢了。所以我只是去勘察地形,其它的什麼都沒有做,我下不了手。」

但是探長仍然認為,奧多尼奧親手殺人的嫌疑還是很大,因此繼續追問。

此時奧多尼奧變得非常激動,聲稱探長根本不知道辛明珊的命案後面隱藏茪偵礡A不知道後面有多大的黑幕。

「他們涉及了俄羅斯黑幫、意大利黑幫、保加利亞黑幫,還有三合會!我只想保我的家人平安。Eric的Uncle對11月(2014年11月辛明珊曾被不明歹徒刺成重傷)的襲擊未能完成非常不滿,Eric向他的Uncle保證,這次一定會把事情搞掂。」

海耶斯探長追問,盧彥軒的Uncle是誰,奧多尼奧閉口不說,卻又繼續聲稱,辛明珊從首腦(The Head)那裡盜取了一筆錢款,而且她的手機堶情A存有大量的犯罪活動的資料,因此當她遇害之後,她的手機不翼而飛,她隨身攜帶的一些文件也不見蹤影。

在探長的盤問視頻播放結束之後,奧多尼奧的律師薩杜卡(Peter Zaduk)質問探長,當奧多尼奧提出辛明珊可能有黑幫背景時,為什麼探長並不深究,仍然只是堅持認為,該宗命案只是由盧彥軒設計,並與奧多尼奧和杜克拉姆3人共同完成,並沒有牽涉其他人?

探長回答稱,他是調查組負責盤問的專家,至於調查工作另有他人。而調查人員向他匯報的消息是,這件案子與有組織犯罪並無牽連,因此他認為奧多尼奧聲稱的「幫派、陰謀」等說法,都是他想要分散或打亂警方的調查方向。

「如果奧多尼奧說辛明珊牽涉到黑幫活動,那誰是首腦?她偷了多少錢?手機堸O錄的是什麼罪行?被告什麼都沒說,所以我就沒有再追問。」

關於奧多尼奧當時為什麼沒有繼續說明所謂的「黑幫內幕」,法官波特曼(Baltman)認為誰也沒法替代被告本人做假設,因此這一方向的盤問到此為止。

薩杜卡律師隨即轉向指責海耶斯探長的盤問有打「擦邊球」的嫌疑。「你沒有完全告知被告,他有權找一個私人律師,而是隨便找了一個當值律師通過電話交談幾句之後,就開始了長達13個小時的盤問。」

警盤問13小時 有休息吃飯

探長表示,雖然總時長是13個小時,但中途被告可以休息,有吃飯,還能上廁所,並不是很疲勞。「而且打開電話簿讓他隨便找一個律師,與讓他跟當值律師交談,沒有區別。」

律師又指責探長沒有告知被告,後者有保持沉默的權利。「相反,你引用英國的法律,稱在那邊被告如果在盤問階段保持沉默的話,在正式審訊時被告的陳述就不被接納。」

「說了這個,你說加拿大這邊可以保持沉默,這樣有時候是有好處的,但有的時候也會有負面的影響,這樣的說法就是在向被告做某種暗示。而且你的盤問也充滿引導性,例如暗示被告可以在當司機、燒血衣、觀察地形和親手殺人裡面挑選罪責最輕的。」

對於律師的指責,探長表示他說英國的事例是讓他明白加國的法律,至於提到各種犯罪角色,是讓被告清楚他自己在整個行動中所處的位置。

海耶斯探長今天還將繼續接受交叉盤問,預計整個證人作供時間會長達2個月。

更多要聞一
2慈恩分院醫生發聲反對撤 婦產科和住院兒科服務
【明報專訊】2名在士嘉堡慈恩分院(Scarborough Grace Hospital)工作的醫生﹐昨天同時發聲﹐強烈反對取消士嘉堡醫院慈恩... 詳情
伊頓中心亂槍殺人案 控方上訴要求重審
【明報專訊】七年前多市伊頓中心亂槍殺人案有新進展﹐控方再次要求重審﹐反對第二次庭審作出被告因為處於「創傷後精神緊張症」,而不須付上誤殺罪罪名... 詳情
騙徒網上出售新手機再報失 保險照賠錢接手買家卻失財
【明報專訊】騙徒的詐騙手法推陳出新﹐防不勝防﹐而且滲透到各方各面。有讀者指出﹐透過銷售網站﹐買到全新的手機﹐使用初期完全沒有問題﹐約兩個月後... 詳情
視訊委會接投訴增四成
【明報專訊】根據電訊、電視服務投訴委員會(CCTS)公布的半年期報告指出﹐消費者的投訴個案仍以收費不正確、未披露合約內容、合約用詞誤導、服務... 詳情
Whole Foods再減價促銷
【明報專訊】美國高檔大型連鎖超市Whole Foods由今日(3日)起﹐過百款貨品將會減價出售﹐最多可減至八折﹐加拿大消費者亦可受惠。減價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