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社區老師」充權 冀社會認同拾荒者付出

[2019.04.07] 發表
黃姐是少數願意公開分享的拾荒者,近年不時參加「真人圖書館」談拾荒辛酸,她總會對參加者說:「有咩想問就問啦」,只盼社會對他們多一點認識。圖為今年黃姐與教育大學學生分享經歷。(「拾平台」提供)

【明報專訊】手執生鏽陘M,黃月嫻(黃姐)雙手乾癟卻有力氣,一下便劃破貼滿膠紙的紙皮箱,將之變成一塊塊紙板,堆疊在手推車上,她叮囑要「前輕後重」,免紙皮失衡散落四周。在黃姐眼中,拾荒是充滿民間智慧的環保工作,她拒為掙取更多錢而向紙皮澆水,也不會把垃圾混進紙皮。自食其力,但環顧四周,卻盡是厭惡眼神。近來她四出到「真人圖書館」談拾荒經驗,只願別人明白拾荒是值得尊重的工作。

黃姐常把手推車或紙皮放在街頭,多次遭食環署人員驅趕或充公物品,偶爾也被市民投訴阻街,像過街老鼠。偌大的公共空間,卻難容得下這班隱形的清道夫。關注拾荒者權益的組織「拾平台」,發言人鄧永謙說,這是普遍拾荒者面對的困境,提議政府設立回收空間,專門供長者拾荒後擺放手推車或整理紙皮。

推動政策改革同時,也要為拾荒者充權。鄧永謙特意找黃姐參加真人圖書館,與公眾分享經歷,又安排她帶領議員或社區人士落地體驗拾荒,擔當「社區老師」。

關注團體:盼政府創造回收資源工種

拾荒恍如是長者貧窮的近義詞,但鄧永謙說兩者無必然關係,更希望社會改變思想,定義拾荒為工作,思索如何令他們的工作環境更安全、更有尊嚴,「長者係有選擇去做呢樣洁A我]要尊重」。眼見長者俯身彎腰,「拾平台」也推動改良手推車等拾荒謀生工具的設計,減少勞損。

與其只以憐憫目光看待拾荒者,他倒希望社區與政府認同拾荒者的勞動付出,正視他們對回收業的貢獻,政府可創造回收資源的工種。「以老人家為主題儱s聞,總係會得到人同情可憐,但佢]要麉Y咩?係需要尊重」,鄧永謙總結說。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下半年展開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收地和清拆工作,受影響持份者陸續接到政府通知,包括屬全港首個汽車露營營地的東華三院馬草壟營地... 詳情
衛署醫局濕疹冷霜含可致皮炎成分 病人質疑無提示 衛署:未夠實證
【明報專訊】16萬港童患濕疹,成人患者亦不計其數,發病時痕癢難抵,身心皆受煎熬。不少病人在衛生署及醫管局求診,兩者給病人處方作潤膚的冷霜(俗... 詳情
【明報專訊】90後梁小姐從念幼稚園開始已受濕疹困擾,一度惡化至皮破血流,現在依然時有手腳乾燥脫皮,每天都使用衛生署派發的冷霜。她質疑為何診所...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解釋,Aqueous Cream BP(冷霜)是在英國藥典註冊的配方,當中含約0.9%的SLS,冷霜... 詳情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昨日續考英文科卷三「聆聽及綜合能力」,是該科佔分比重最多的試卷,今年該卷主要圍繞科技,有不熟悉科技的考生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