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非「正業」抵消加幅 馬時亨:港鐵40年僅加價4倍

[2019.04.07] 發表
港鐵主席馬時亨(右二)和新上任的行政總裁金澤培(右一)等昨日出席傳媒聚會,並介紹港鐵新吉祥物「鐵仔」(中),是以市區列車為藍本設計。(黃俊鋒攝)

【明報專訊】港鐵主席馬時亨今年中卸任,他昨日最後一次以主席身分出席傳媒聚會,提到港鐵過去一年發生很多事,令金漆招牌蒙上污點。他形容香港由「爭氣之都」變為「怨氣之都」,全因樓價等C升,強調港鐵票價加幅遠低於食、住的加幅,40年來港鐵只加價約4倍,是靠物業等非票務收入抵消加幅。

稱食住加幅更高

香港變「怨氣之都」

馬時亨說,過去一年沙中線被揭發工程問題,他對港鐵受到困擾感到心痛,但認為港鐵需要反省。他又說,自己也被負面新聞纏身,有很多怨氣,例如他曾就高鐵稱「我]話畀你聽OK就得」,卻被人用作形容沙中線。不過,他說自己不會隨意控告傳媒,「告你]?敹又傷身,唔告!」

港鐵今年通車40周年,馬時亨形容香港這40年來由「爭氣之都」變為「怨氣之都」,主要是因為「衣食住行」當中,食和住的價錢都大幅上升,其中樓價升了50至100倍,餐飲升了30至60倍,但大學畢業生人工只上升了10倍左右,令社會有很多怨氣。

馬時亨續稱,港鐵票價加幅落後於食和住,40年來只加價約4倍,認為社會批評港鐵加價,全因港鐵的大股東是政府,「如果唔係,大家一定覺得平」。他又說,港鐵是靠物業、廣告等非「正業」收入來抵消票價加幅。

另外,港鐵前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去年底退休,港鐵有不少宣傳品是以李聖基為造型,港鐵昨日宣布引入新吉祥物——以市區列車為造型的「鐵仔」,港鐵稍後會將新吉祥物用於宣傳品上。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醫務委員會上星期否決全數4個放寬海外專科醫生實習期的方案,政府以至多個醫學組織及病人組織都表示失望和遺憾,望醫委會重啟討論。醫委...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市區偶有野菇生長,不少有毒,前日(5日)3名外籍女子在港島半山寶雲道附近採摘野菇,回家烹調進食後中毒,需入院治理,3人情G穩... 詳情
三子重回佔中原點 為判決祈禱
【明報專訊】佔中九人案周二宣判,「佔中三子」戴耀廷、朱耀明牧師和陳健民昨回到2013年發表《佔領中環信念書》的九龍佑寧堂,舉行祈禱會。陳健民... 詳情
警招募日接逾2000申請 科大尖子想做一姐
【明報專訊】警隊昨日舉辦春季「警察招募日」,招募見習督察、警員及輔警警員,有科大商科尖子投考見習督察,目標是做女警務處長,亦有政府二級行政主... 詳情
貨車撞解放軍車尾 3人傷
【明報專訊】一輛載有駐港解放軍士兵的運輸車,昨早11時許沿天水圍天影路行駛時遭尾隨吊臂貨車收掣不及撞尾,兩名軍人頭部受傷,貨車司機則腳傷,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