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太殷寧鑄鐵鍋保原味
姜皓文減肥健康餐

[2019.04.07] 發表
太太殷寧為姜皓文鑽研菜式,讓他吃得健康又色香味全。
姜皓文夫婦都喜歡寵物,家中養了多隻貴婦狗,他在幾年前見到桌上的乳豬全體,突然聯想到家中的小狗,自此便戒吃肉類。
由於姜皓文不吃肉類,太太殷寧以海鮮及素菜入饌,一樣煮出色香味俱全的美食。
無水焗鯇魚
先將材料放入鑄鐵鍋,豆腐卜本身有油,放在最底層,之後放b段,因為b段在鍋內蒸焗過程也會帶出一點水分。
再放入鯇魚、薑絲。
浸過的銀魚仔及浸過的梅菜,浸的原因是去沙及不會太鹹。
三文魚墨魚滑炒米粉
首先煎熟三文魚,待釋出油後才下薑,因為如果沒有油,薑的味道亦沒法散發出來,薑的作用是辟魚腥。
煎三文魚會釋出很多油,保留後用來煎蛋及煎墨魚滑,並切絲備用。
之後炒芽菜、冬菇,再加入浸過水的米粉繼續炒,如果覺得乾身,可加點水一起炒。
加入去骨的三文魚、墨魚滑及蛋絲同炒,最後加入辣椒及九層塔。
姜皓文拍畢《五個小孩的校長》後,自覺又肥又腫,於是決心減肥。
現在的姜皓文除了勤做運動,亦注意飲食,散發茪@股型佬魅力。
紫菜湯 材料: 紫菜、節瓜、薑、蝦米、鮮冬菇、榨菜 「在南方地區生活,大家都習慣飲湯,由於我跟老公都不吃肉類,我偶然都會煲素湯,不過如果講求方便,就一定是滾湯。」
由於這個湯有蝦米,要令蝦米更香口,無可避免都要下少許油將蝦米爆香,之後加水,並加入鮮冬菇、薑及榨菜絲。
接下來就是加入節瓜,節瓜有消暑健脾功效,加入湯內亦可令人多吃點纖維。
最後是加入紫菜,由於蝦米及榨菜已有鹹鮮味,所以毋須調味。

姜皓文(黑仔)憑《翠絲》獲得今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猶記得幾年前他在《五個小孩的校長》中仍是肥佬一名,如今在《翠絲》中飾演跨性別人士,變化之大,簡直令人眼前一亮。

可以短時間內減掉幾十磅,而且幾年來沒有反彈,妻子殷寧(原名金慧英)可說是功不可沒,她不單一直親自下廚,還設計了多款無油、無糖及無調味的健康餐,她日前更為本刊分享當中幾味黑仔最愛的家常菜式。

還記得黑仔姜皓文在《五個小孩的校長》飾演家長盧強,一臉潦倒,是一名中年發福的大叔,拍畢後體重由高峰達一百九十磅,減去三十多磅,近年已變成鋼條健碩身形,散發茪@股型佬魅力。入行逾三十年的他去年終於擢升為男主角,在《翠絲》中穿上喱士束衣配吊帶襪,婀娜多姿兼風情萬種,海報出現時,已經引起哄動。

姜太殷寧坦言聽過無數次丈夫要減肥,不過今次就特別有決心,「他拍完《五個小孩的校長》,看到自己在銀幕前的樣子就說不行了,覺得又肥又醜,回家後就說要減肥,其實多年來他已經說過很多次要減肥,不過今次是特別有決心,更叫我煮食要走鹽、走糖及走油,只吃雞、蛋白及菜,其他什麼也不要給他吃,又要做運動,老實說,白烚雞胸肉,怎樣煮也是不好吃的,我便嘗試烚熟後,再用煎牛扒的鑊,將兩邊煎香,後來再學用慢煮,再用火槍將兩邊燒一燒,雞肉口感更嫩滑,我鑽研目的只是希望他想吃,不吃東西怎有力氣工作呢?戒得太清,情緒亦會低落不開心,最初他一個人吃雞肉,我就在旁邊自己吃很精緻的三R一湯,他就看荍琣Y,是有點殘忍,不過只花了一個多月,他在食物及運動雙管齊下,已經減了三十多磅。」

很多人都說減肥不難,反而是之後要維持,才是最困難,「成功減肥,之後就是keep的階段,煮食本來已經走油、鹽及糖,誰知他幾個月後連豬、牛、羊、雞、鴨、鵝也不吃,由於我們家中養了很多狗,有次他看見一隻乳豬全體,便說很像小狗伏在地上一樣,之後便戒了肉類,只吃蔬果及海鮮。作為家庭主婦真的很煩惱,這又不吃,那又不吃,我可以煮什麼?一個大男人,肯定不夠營養,我開始研究,如果不下調味料,有什麼食物,煮出來又有味道呢?於是就學用一些天然的香草,例如九層塔、辣椒及香茅等等,希望令這些香料可以進入食材內,其實食物外觀也很重要,外觀好看,吃下都特別開心。我以無火煮食超過十年,再慢慢轉變用不同的工具來煮,近年多數用鑄鐵鍋,因為鍋身及鍋蓋較重,可以更保持食物原味。」

殷寧坦言丈夫在外拍戲,自己亦幫不上忙,唯有待他回家以美食慰勞,「其實坊間沒有食譜是教人不調味的,我通常是研發成功才給老公吃,趁他去拍戲,我和工人姐姐就在家試用不同的材料來配搭,希望他吃得開心,近期他拍幾部戲,撞至頭部又腫起,因為長時間持槍,手也起了水泡,手腳都有擦損,條頸亦拉傷,對於我來說是很無奈,但又不可能叫他不要工作,實在是沒辦法,我沒有什麼可以做,只能在食方面下點功夫,有時他回國內拍戲,也是自己買些食材,在房間將食物烚熟便吃,開工時候,最簡單就是請人幫他買碗魚蛋米粉及菜回來,餐餐如是,情緒也會影響工作,我希望他回家可以開懷大吃!」

被兩個男人訓練耐性

殷寧父母很早已離婚,身為家中長女的她在小學已開始下廚,「我要照顧幾個弟妹,四年班開始煮飯,當時有些同學家庭環境也不太好,他們說要煮飯,我就覺得很好奇,他們說煮菜脯湯,我又試茈h街市買來煮,原來菜脯是鹹的,我沒有浸水,鹹到不能吃,小時候弟妹胃口都大,我記得每次要煮兩包通粉才夠吃,當時天天都是用瓦煲煲飯,至很後期家中才有電飯煲,現在的人覺得煲仔飯很難掌握,以前的廚具很簡單,天天煮就不難,其實爸爸廚藝也不錯,他會教我煮豆腐羹,以前爸爸也愛包雲吞,我也包得不錯,現在他說吃,但我已沒吃豬,又不想去處理豬肉,以前過年吃蛋角,蛋角也是有豬肉,現在我研究了用魚膠代替豬肉,味道也不錯,不過爸爸覺得不是那回事,反而朋友就大讚。」

殷寧的爸爸及丈夫都非常挑食,她坦言被這兩個男人訓練得非常有耐性,「爸爸不吃蒜頭、b、芫荽、洋b、韭菜、韭黃,我老公則不吃豬、牛、羊、雞、鴨及鵝,也不要調味,外出食飯,負責點菜的人真是頭痛,走清以上的東西,叫人怎樣煮呢?反而在家吃是可以的,爸爸在家煮菜,只用薑調味,不過煮出來也很好吃,豆腐羹及黃花魚湯,其實不調味也很好吃,日常煮R,我很少落豆粉,不過偶然弄個酸辣湯,當然也要落豆粉啦,我是上海人,上海菜都是濃油赤醬,不過現在的人講求健康,都要清淡點,其實口味是可以調校的,習慣了清淡,突然吃濃味的食物,反而會不慣。」

無水焗鯇魚

材料:豆腐卜、甜梅菜、銀魚仔、薑絲、b段、鯇魚

「我先生很喜歡吃焗魚,這個菜式是完全沒有下油、水及任何調味,鑄鐵鍋鎖水效果較好,靠加熱後鍋內自製的蒸氣對流焗熟食物,而味道則是來自食材本身,由於銀魚仔及梅菜本身已有味道,所以整個菜式毋須調味,也不會覺得淡而無味,有多些配料,吃的人也不會覺得悶,試想不加任何調味去蒸鯇魚,很難引起食慾。」

「我習慣用電磁爐,先以中火,感覺到食物滾起便轉小焗,視乎買的魚有多大,而決定焗的時間,我今天的魚不太大,焗十二分鐘便可,注意整個過程不能揭開鍋蓋,避免流失水分,令食材燒乾。」

三文魚墨魚滑炒米粉

材料:三文魚、墨魚滑、雞蛋、米粉、芽菜、鮮冬菇、九層塔、薑、指天椒(視乎個人口味加入)

「這道炒米粉也是不加入油的,我建議買冰鮮三文魚,而不用急凍的,因為冰鮮的三文魚煎時釋出的油分較多,多餘的油要保留,之後用來煎蛋及煎墨魚滑,個人覺得最後加入的九層塔,是起了畫龍點睛之效,很多朋友都說這個菜式有點泰菜風味。」

更多快樂大本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