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暗喻六四 張學友《人間道》被下架

[2019.04.08] 發表
《人間道》遭內地音樂平台禁播,疑與暗喻六四有關。圖為《倩女幽魂2》畫面,左為張學友。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香港歌星張學友演唱的《倩女幽魂2》電影主題曲《人間道》,近日遭Apple Music中國區等主流音樂平台全面下架,疑與暗喻六四有關。幾天前,達明一派全部專輯遭相關平台刪除。被下架作品在Apple Music香港、北美、台灣區未受影響,輿論指相信不是因版權問題。

內地網民昨日在微博發文稱,在Apple Music中國區,張學友1989年發行專輯《夢中的你》,原本排在第6首的歌曲《人間道》已被移除;這首經典名曲在1995年出版的張學友精選輯《真愛》中也不見蹤影。此外,內地「QQ音樂」等多個主流音樂平台也已下架《人間道》。

黃霑作詞曲 受訪承認有關六四

《人間道》由已故香港知名音樂人黃霑作詞作曲,創作於1989年六四事件後,被視為暗喻六四,歌詞內容包括「少年怒 天地鬼哭神號」、「大地舊日江山怎麼會變血海滔滔」、「故園路 怎麼竟是不歸路」。黃霑也曾在受訪時承認,《人間道》是談六四。2009年環球唱片出版的精選集《田》,被視為紀念六四20周年而發行,匯集香港20年來與事件有關歌曲,其中就收錄《人間道》。本報記者昨於「蝦米音樂」搜索專輯中的歌曲,17首歌中14首均「查無此歌」,餘下3首能夠搜索到條目但無法播放。

支持佔中的香港歌手黃耀明,其所在組合「達明一派」作品早前於中國區Apple Music幾乎全被下架,僅剩一首單曲《你還愛我嗎?》。其他港台敏感歌手,如被內媒冠以「港獨藝人」之稱的何韻詩、被指與台獨有關係的台灣知名歌手陳昇,也在平台上「銷聲匿[」,名字及作品均搜不到。

更多中國要聞
解放軍海軍70周年 遼寧艦將任檢閱艦
【明報專訊】為慶祝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本月下旬將於山東青島舉行國際閱艦式,「遼寧號」航母將擔任閱艦式的檢閱艦,仵伬瑪敦窶ㄞ镼壑055型... 詳情
減造價改路線 大馬同意東鐵復工
【明報專訊】經過與中國的多月談判後,馬來西亞同意重啟東海岸鐵路計劃 (ECRL),將在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本月訪華前簽署新協議。造價相較之前... 詳情
白宮顧問:談判愈來愈接近達成協議
【明報專訊】彭博報道,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圖2)表示,美國和中國「愈來愈接近」達成貿易協議,高層級官員本周將藉... 詳情
【明報專訊】新華社昨晚發出的通稿,雖然只有156個字,卻信息量豐富,意味談判經已接近尾聲,離最終定稿很近,並指雙方至少討論了技術轉讓、知識產...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計劃5月訪日,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最快4月13日將前往北京,與國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