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屋政策1972年實施 2015年首套丁罪成

[2019.04.09] 發表

【明報專訊】俗稱「丁屋政策」的小型屋宇政策於1972年起實施。根據政策,年滿18歲、父系源自1898年時為新界認可鄉村居民的男子,一生人可向當局申請一次在其所屬鄉村內的合適土地,建造一所丁屋居住,所建丁屋上蓋面積不得逾700平方呎、不得逾3層,以及高度不得逾27呎。當中有3類批地申建丁屋的方式,包括批出免費建屋牌照(私人土地上建丁屋)、私人協約方式批出政府土地,以及換地方式批出契約。

根據判辭,自1972年至2018年6月底,當局合共批建42,678所丁屋。截至2017年12月底,當局正在處理的建屋申請有8548宗,另2824宗有待處理。

不過,丁屋政策已構成巨額生意的「產業鏈」,推出後被部分原居民濫用,目的只為「套丁」圖利。由於許多男丁「有權無地」,有發展商遂與他們私下協議,男丁出售丁權,發展商將土地轉名予男丁,然後男丁申報自己是土地業權人,申建丁屋。協議一般訂明建成後的丁屋歸發展商擁有,而且男丁須授權發展商處理丁屋買賣。過程中男丁毋須付出金錢,更可獲發展商支付一筆「賣丁」費用。

在2015年底,11名沙田原居民與丁屋發展商涉及「套丁」,過程中詐騙地政總署,串謀詐騙罪成被判囚兩年半至3年不等,是首宗涉及「套丁」入罪案例。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新界原居民丁權案,提出司法覆核的郭卓堅與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均表示會與律師研究,考慮上訴。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稱,是次覆核... 詳情
佔中9人案今裁決  陳健民嘆社會犬儒  戴耀廷冀續推「風雲」
【明報專訊】被控串謀犯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等罪的佔中9人,今日有裁決。本為大學副教授的戴耀廷、陳健民無悔參與運動,卻為香港憂心。「本... 詳情
陳健民﹕信亡父「知道兒子沒做錯」
【明報專訊】陳健民既為人父,亦為人子,面對審訊,最憂心的是女兒及父親:「怕激死爸爸」。然而,在裁決前約3周,父親身故;女兒也到了外國準備升讀... 詳情
戴耀廷﹕愛女今陪聽審  擁抱安慰
【明報專訊】熟悉戴耀廷的人說,他凡事樂觀,總是面掛笑容。「他也有脆弱的一面。不知多少次,爸爸星期日上教會時,突然崩潰痛哭」,2014年佔領運... 詳情
朱耀明﹕最後一里民主路  不讓雙子獨行
【明報專訊】2013年,朱耀明牧師被戴耀廷「點名」參與佔中。面臨裁決,朱牧回想笑說「真是無辜」,「我當時連戴耀廷寫公民抗命的文章都沒看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