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手記﹕善用怒火

[2019.04.09] 發表
RBG在美國性別平權方面擔當重要角色,她曾受邀拍攝紀錄片《挑機法官RBG》(前左),其經歷亦被改編成電影《司法女王》。

【明報專訊】要實踐理想,除了要具備能力、恆心、毅力等,可能還要懂得發脾氣!小記說的發脾氣,並非指胡亂向別人發泄情緒,而是敢於踢開阻礙發展的絆腳石,並向質疑自己的人「開火」的勇氣。

美國現任最高法院大法官露絲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簡稱RBG)是當地最高法院史上第二名女性大法官,多年來致力爭取男女平權,成為美國老、中甚至青少年的「國民偶像」,有法律學院學生為她寫書,亦有少年為她開設網頁、做網上「改圖」等。RBG之所以大受歡迎且成功確立性別歧視法案,全因她對社會不公義充滿怒火。

RBG 1956年入讀哈佛大學法學院,成為約500名學生中僅有的9名女學生之一,放諸今天,她大概會是各大律師行的「搶手」人物。然而,1950年代的美國主張男主外女主內,當時已婚的RBG因女性身分備受歧視,法學院畢業後往律師行求職處處碰壁。最後她轉到大學法學院任教,以另一種方式繼續其法律之路。

換成是其他女性,或已放棄追夢,隨社會主流當家庭主婦;惟RBG對女性待遇充滿怒意,不甘向社會制度、不公法案妥協,於1970年代接下與性別歧視有關的官司「莫利斯案」。當時美國法律明文規定只有婦女可申請照顧者津貼,留家照料老病親人,而要照顧母親而無法工作的莫利斯因是男性,不符合申請津貼的資格。RBG決定代表莫利斯出庭,指出「性別分歧」的法例不公,致男性也受害。此後RBG繼續為性別歧視個案在法庭上「開火」,維護女性權益,推動平權。

識得用,「怒火」其實好好用。當然,胡亂發怒既破壞人際關係,也有損身心,但如能像RBG將憤怒轉化為知識與力量,儘管力量未強得可以改變世界,至少能夠改變自己的心態,幫自己逐步實現理想。

文:陳綺雯

圖:劇照

[明路—生涯規劃 第54期]

更多教育
規劃情報.張建宗:大專學額增  足夠DSE考生升學
【明報專訊】本地修讀IB或其他非文憑試課程的學生可循非聯招辦法報讀八大資助學士學位課程,令不少文憑試考生擔心學額分配是否足夠。現時,大學教育... 詳情
科大伙內地AI龍頭  研發粵語聊天機械人
【明報專訊】主攻客戶服務聊天機械人的內地龍頭公司「上海智臻智能網絡科技」(簡稱「小i機器人」)2018年在港成立亞太區總部,創始人兼首席執行... 詳情
明德學院:獲「白武士」接洽
【明報專訊】由港大成立的明德學院,2016年因陷財困由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管理,2018年曾與保良局洽談合作,但最終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