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認證碼騙案 3個月152宗

[2019.04.09] 發表
有騙徒會盜取及「騎劫」市民的WhatsApp帳戶行騙,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曾雅詩(左)表示,市民如收到WhatsApp驗證碼的短信通知,切勿外傳,以防被人盜取帳戶,另亦應設雙重步驟認證,加強保安。圖右為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署理警司劉嘉豪。(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有騙徒靠「騎劫」市民的WhatsApp帳戶,取得其親友的聯絡電話,繼而行騙,有中年漢誤信假扮其姊姊的騙徒,為對方購買逾43萬元的遊戲點數卡。警方稱,今年首季同類騙案的涉款額按年增五成,提醒市民切忌外傳自己的WhatsApp認證碼。

共失270萬 有人被騙43萬

市民若換新電話,或重新安裝WhatsApp軟件,會收到短訊通知驗證碼,用家憑該驗證碼可登入自己的WhatsApp帳戶。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署理警司劉嘉豪稱,有不法分子在社交平台盜取市民的WhatsApp帳戶,登入後取得其親友的聯絡電話,再嘗試登入親友的WhatsApp,此時親友會收到驗證碼的短訊,騙徒以受害人身分向其親友訛稱自己的電話失竊,要親友幫忙收取及轉發短訊通知,實際上是騙取親友帳戶的驗證碼,繼而騎劫該些帳戶作下一輪行騙。騙徒取得不同受害人的WhatsApp帳戶後,會聯絡其親友要求代購點數卡,得到點數卡序號後,會在網上平台以折扣價出售圖利。

網罪科警司曾雅詩稱,今年首3個月,警方錄得152宗WhatsApp驗證碼騙案,損失270萬元,較去年同期增約五成。今年1月,家住屯門黃金海岸的48歲男子收「家姐」的信息,要求他代購點數卡,他數小時內在同一便利店30次購買點數卡,損失約43萬,為損失最多的單一案件。

警方呼籲市民若收到WhatsApp驗證碼的短訊通知後切勿外傳,以防被人盜取帳戶,另亦應設雙步驟認證。如市民懷疑帳戶遭騎劫,可重新安裝軟件,以取得驗證碼,重新登入,同時通知親友勿誤信要求代購點數卡的可疑信息。

更多港聞
《明報》創科賽  港大「智能炒菜」奪冠
【明報專訊】《明報》主辦的「大灣區智能生活」創科提案比賽頒獎典禮昨於科學園會展中心舉行,港大隊伍Alphacook設計的「智能炒菜機械人」奪... 詳情
【明報專訊】ICO風潮的完結加上幣圈的不景氣,令不少人對於區塊鏈應用、加密貨幣等的投資熱情減退,這時有人看準市場的空白位,認為可將加密貨幣與...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金魚作餐桌擺設 匯豐道歉
【明報專訊】為鬻G置可以去到幾盡?匯豐銀行鬗@個晚宴中以活金魚作擺設,終致噚日要道歉收場。關注動物權益組織《香港動物報》批評,銀行上月26日...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一連五日舉行特別會議,審議各部門鵀~度開支,噚日先討論公務員事務、特首辦、廉署等。選舉事務處一本載有2016年立法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