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差礙升學 「考無數次TOEFL」

[2019.04.14] 發表

【明報專訊】80後的陳志均出生基層,小時候連天文、物理分科都搞不清。當初赴美升學,更要先克服英文欠佳一關,考了無數次托福考試(TOEFL)。他沒有「父幹」,年少時已明白要苦幹,「做鍾意的事亦要努力,才會做得好」。

家住象山h 父布廠工人

繁星啟發歷代人,念小三時的陳志均仍未懂看星,他只是在課室乖乖聽課,那生動教學的老師就如星星般耀眼,他默默記住老師口中說的愛因斯坦、 E = mc2方程式,如同撿起星之碎片。那時的他家住荃灣象山h,父親是個小學未畢業的布廠工人,母親嫁來港前在內地亦未有好好升學。憑茼悎v給的一個「線索」,陳志均就到圖書館看自然科學的書,後來才領悟到愛因斯坦的物理學說「好靚、好鍾意」。

升上區內名校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他自覺在校成績不好,但他一向喜歡數學,數學亦是他強項,後來接觸「附加數學」,以為與數學無異,就沒用心學習,直至發現跟不上進度,才每日操練數小時,又去補習,終在1998年會考附加數學一科拿了個A,「小時候以為做鍾意的事,自然會做得好,後來發現做鍾意的事亦要努力,才會做得好」。

他當年會考拿了24分,印象中英文科只得E級,當時他沒信心在本地升學,最後在父母支持下,他投靠身在美國得州的親戚,到鶣嶆狺F無數次TOEFL才過關,「那是人生中的消沉期」。2000年他入讀亞利桑那大學物理和數學系後,用兩年就完成學位,決意追回落後的時間,2007年就在該校完成物理博士學位。

獨自踩單車跨美國 沿途看星

他第一個博士後研究去了哈佛大學,第二個博士後研究則去瑞典,出發前他以為將會「永別」美國,長留歐洲或回港工作,遂於2010年開展兩個月踏單車橫越美國之旅。當時他帶荌篕琱悀憒~(即2009年)推出、價值20美元的望遠鏡出發,那望遠鏡模擬物理學家伽利略時代所用的望遠鏡。他從美國東岸的弗吉尼亞州去到西岸的三藩市,沿途借望達鏡向旅途上遇到的人,訴說天上星星的故事。

後來,陳志均沒如預期永別美國,反而返回阿亞利桑那大學做研究,並在當地娶妻生子,現在他的事業、家庭皆在美國,難再抽身回港。他的眼界不再如小時候般只看到學校、老師、圖書館,而是放眼到國際、宇宙。「我不會說自己屬於香港,但香港依然是令我最安心的地方。」陳志均說。

更多港聞
引海外醫生 收醫委權力 民主黨民建聯擬各提草案
【明報專訊】各黨派立法會議員連日批評醫務委員會否決所有放寬海外專科醫生實習的方案,甚至爭相提出私人條例草案引入海外醫生。民主黨議員黃碧雲昨日... 詳情
【明報專訊】醫學界及病人組織正逐步就放寬海外專科醫生試後實習醞釀共識,醫學會前晚的初步共識傾向醫院管理局、衛生署及大學醫學院的醫生均可獲豁免... 詳情
水泉澳21違泊車遭刑
【明報專訊】沙田水泉澳h停車場對開迴旋處,昨日清晨發生大批違泊車輛遭人連環刑事疰a案件。昨凌晨4時48分,有私家車司機返回取車時發現車頭水撥...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並強調希望盡快通過,以便安排台灣殺人案移犯引渡,惟涉案港人疑犯陳同佳已就清洗黑錢罪認罪,將於本月29日判... 詳情
剩9案涉取用電腦 盧偉聰:盼盡快討論窺淫罪立法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早前裁定「不誠實取用電腦」罪的涵蓋範圍,不包括使用自己的電腦或手機犯案,警務處長盧偉聰昨日表示,警方現有9宗與「不誠實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