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海外醫生 收醫委權力 民主黨民建聯擬各提草案

[2019.04.14] 發表
民主黨黃碧雲(左圖)昨稱不排除提出私人條例草案,修訂《醫生註冊條例》;民建聯議員葛珮帆(右圖)則說民建聯計劃提出私人條例草案,收回醫委會部分權力。(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各黨派立法會議員連日批評醫務委員會否決所有放寬海外專科醫生實習的方案,甚至爭相提出私人條例草案引入海外醫生。民主黨議員黃碧雲昨日表示,若醫委會下月8日再表決又「甩轆」、否決所有方案,或方案不能吸引海外醫生,該黨不排除提出私人條例草案,參考新加坡制度修例,免試引入海外醫生,並尋求跨黨派支持。民建聯議員葛珮帆則稱,未來數日會公布該黨將提出私人條例草案,收回醫委會部分權力。

黃碧雲:要醫委會生性是天真

面對有立法會議員要求收回醫委會權力,醫委會主席劉允怡前日說「如佢](立法會)唔滿意,咪立法囉,奏f一部分權力囉」,民主黨黃碧雲昨在商台《政經星期六》回應稱,「好似好寸咁」,「聽完這番話更『窗z(憤怒)」,「要醫委會生生性性、拆牆鬆綁解決醫生人手是有點天真」。她指醫委會由醫生主導、排外,又視公共利益為次要,如醫委會不肯改,唯有在立法會修例。

黃碧雲在節目後表示,不排除提出私人條例草案,修訂《醫生註冊條例》,並指回歸前英聯邦醫生可免試來港,日後「可將已關的門再打開」;這不等於不為醫生質素把關,可參考新加坡制度,以表列形式,讓在英、美、澳、紐、加的優秀醫學院畢業的專科醫生,免試來港執業。

葛珮帆:盼本屆完成立法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昨回覆本報稱,民建聯已研究相關問題半年,計劃提出私人條例草案,收回醫委會部分權力,推動引入海外醫生,未來數天會公布詳情,盼於本屆立法會任期內可完成立法。

自由黨議員張宇人說,自由黨與民主黨在2015年曾就上述議題合作,今次也有合作空間,若其他黨派有方法加快海外醫生來港執業,自由黨都會支持。不過,他指今屆立法會仍有多項政府法案需審議,包括禁電子煙、空置稅和國歌法等,要在今屆任期內提出改革醫委會的私人條例草案有困難,「都鼓勵同事可先做相關工作,下屆立法會一『埋位』就可推動」。

郭家麒憂開危險先例倡三思

不過,本身是醫生的公民黨議員郭家麒稱,不止醫生有專業制度,如果有人認為這些保障社會水平的制度不重要,是危險先例,提建議的議員應三思。

醫委會委員何屭}亦在facebook發帖稱,醫委會從來無否決豁免海外醫生實習期,特別工作小組提交報告建議豁免實習,沒有任何一個委員反對。他指立法會議員會因應細節上的不同取態,在原議案提出修訂,表決時亦會作策略性投票或棄權,故不應該隨便說,策略性投票或棄權者就是反對議題,正如議員修訂逃犯條例,「怎能說成他們是反對將『殺人』的罪犯引渡受審」。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昨日回應稱,盼先集中做好海外醫生來港執業的問題。局長陳肇始稱,歡迎能有效增加吸引海外醫生回流工作的方法。

更多港聞
水泉澳21違泊車遭刑
【明報專訊】沙田水泉澳h停車場對開迴旋處,昨日清晨發生大批違泊車輛遭人連環刑事疰a案件。昨凌晨4時48分,有私家車司機返回取車時發現車頭水撥...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並強調希望盡快通過,以便安排台灣殺人案移犯引渡,惟涉案港人疑犯陳同佳已就清洗黑錢罪認罪,將於本月29日判... 詳情
剩9案涉取用電腦 盧偉聰:盼盡快討論窺淫罪立法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早前裁定「不誠實取用電腦」罪的涵蓋範圍,不包括使用自己的電腦或手機犯案,警務處長盧偉聰昨日表示,警方現有9宗與「不誠實取... 詳情
特稿:山頂纜車大翻新 下周暫別 換車升系統擴總站 2021完成
【明報專訊】紅色車身的山頂纜車即將「退役」。山頂纜車有限公司斥資6.84億元「升級」纜車系統和總站,料2021年初完工,其間纜車分兩階段停駛... 詳情
中槍內地漢經營釣魚機賭檔 槍擊案涉出千糾紛 槍手在逃
【明報專訊】深水黤騔Y前晚發生的開槍傷人案,右上臂中槍受傷的33歲雙程證內地漢,送院治理後於昨日已出院。消息稱,案中事主為釣魚機賭檔負責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