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創環保電池摘發明展大獎 揚威日內瓦 5大學7科研機構獲獎逾百

[2019.04.14] 發表
總部在香港科學園的創科公司「皓智能源」,憑「WATMAR3水性製造及回收電池技術」,在今年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獲得全場最高榮譽大獎。(香港發明創新總會提供)
獲獎的「WATMAR3水性製造及回收電池技術」,採用「密閉式系統」,可提高回收效率。圖為本報去年訪問皓智能源高層。(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本港創科發明揚威海外,正在瑞士舉行的「第47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於當地時間12日公布今年獲獎的發明,香港代表團奪得56個金獎、53個銀獎,以及8個特別大獎,其中來自科學園的本地初創公司,憑環保電池摘下「全場最高榮譽大獎」,是本港代表第五度奪得該獎。

港代表第五度奪該獎

今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共有逾800個參展商、約1000項發明參展,包括來自本港的5間大學和7間科研機構研發的120項發明,最終香港代表獲得逾百個獎項。其中,香港科學園公司「皓智能源」研發的「WATMAR3水性製造及回收電池技術」,奪得全場最高榮譽大獎。

成本為傳統技術兩成半至六成

皓智能源研發以水性回收技術「WATMAR3」回收鋰電池,其回收率及回收物料價值較傳統回收方法高,該公司主席黃星雄和首席技術總監何錦鏢去年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水性回收技術回收率達80%至99%,回收同樣儲電量的鋰電池,成本只是傳統方式的兩成半至六成,而回收物料價值則較傳統方式高出約1.5倍。該技術已在全球不同地方申請逾100個專利,技術已獲外國公司採用。

統籌稱助科研成果商品化集資金

統籌香港代表團的香港發明創新總會副主席楊孟璋表示:「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不但讓香港的發明展示實力,更令它們打出『漂亮拳路』,有助推動這些科研成果商品化、資金募投和市場應用。」

此次獲獎的,還有首次出戰的本港小學生隊伍、聖保祿天主教小學學生開發的應用程式「Smart Eat」,主力推動學生飲食均衡,在展覽中獲得銀獎。其他獲獎項目包括路政署聯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研發、可自動放置和收回交通圓筒和危險警告燈的智能機械臂系統、浸會大學的「前列腺癌無創尿液檢測試劑盒」,以及教大的語料庫教學支援網上平台「教育語言學2.0」等。

更多港聞
公聽會被逐 守護聯盟斥明日大嶼「愚不可及」
【明報專訊】發展局初步估算「明日大嶼」造價達6240億元,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昨舉行約10小時公聽會,守護大嶼聯盟召集人謝世傑(圖)發言稱,...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長洲太平清醮將於下月12日舉行,當中飄色主題向來備受關注,有街坊會透露今年會以「明日大嶼」為題,亦會有作品諷刺港鐵頻頻出問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