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文強否認《無雙》抄襲:得獎唔係我決定

[2019.04.16] 發表
憑《無雙》獲金像獎「最佳導演」兼「最佳編劇」的莊文強表示,對網民的質疑不理得太多,否則以後不用拍戲。(攝影:孫華中)
黃秋生剛奪金像影帝,月尾又要到意大利烏甸尼斯電影節領取終身成就獎,認真豐收。(攝影:孫華中)
楊受成(右)經濟上支持黃秋生。(攝影:孫華中)
曾美慧孜連掃4個影后獎,但仍覺自己還未夠好,要繼續努力。(攝影:孫華中)
電影《無雙》(左圖)被網民質疑抄襲荷李活電影《非常嫌疑犯》(右圖)。

【明報專訊】《第3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圓滿結束,黃秋生憑《淪落人》奪影帝無懸念,曾美慧孜憑《三夫》奪影后也是大熱勝出。不過,在金像獎奪7個大獎,包括最佳電影的《無雙》則惹網民爭議,討論區上有網民指《無雙》抄襲荷李活電影《非常嫌疑犯》,矛頭直指獲「最佳導演」兼「最佳編劇」的莊文強。莊文強回應《明報》說:「唔係我決定!係投票的。」

記者:鍾一虹、柯美

攝影:孫華中

《無雙》上映時已有指電影有抄襲之嫌,此片成金像獎大贏家再惹網民非議;有網民留言:「其實莊文強這電影就是現實版的『無雙』,把《非常嫌疑犯》故事老翻變成《無雙》,電影媮縝捔(偽鈔),電影外真老翻,咪真無雙囉!」也有留言:「抄人橋都贏?」

「電影媮縝捔 電影外真老翻」

對於網民質疑,莊文強回應道:「無辦法,唔係我決定,係投票,不知點可以公平齱A唔係我控制。」問他會否因非議的聲音感不快?他說:「薇鴝O度,多過我得到,拍部戲票房咁好,現在仲垣I獎,其他不理咁多,亦理不到,陳小娟部《淪落人》都有人話抄部法國片,理太多以後唔使拍戲。《無雙》內容有畇說A唔止一樣畇說C好似跨性別電影都有幾百部,唔通又話抄咩,無辦法控制。時代不同,大家有權寫洁A但唔理得咁多。」

楊受成:公司對每個同事都愛惜

前晚黃秋生在台上感謝楊受成說:「多謝楊受成老闆對我經濟上的支持,令我可以唔收錢拍呢部戲。」但秋生提醒大家不要學他,並非個個都有個楊老闆,有網民讚好的同時,也有搞笑說想有一個楊老闆。秋生是英皇旗下藝人,楊受成如何給秋生的經濟支持?霍汶希轉述楊受成的說話:「公司對每個同事、藝人都一樣愛惜,有需要幫助都會盡力支持。」前晚頒獎禮後,英皇舉行慶功宴,慶祝金像獎頒獎禮上,英皇電影與旗下藝人黃秋生、惠英紅共奪得12個獎項。

黃秋生:似Rocky獲最後勝利

前晚出爐影帝黃秋生連趕兩場出席慶功宴,他摘下人生中第3個金像影帝獎座,他坦言心情開心到不得了,「原來好多人支持我,我好多朋友,平時少出街以為少朋友,我覺得自己好似電影《洛奇》入面個Rocky,去到最後得到齛堻荍Q感覺,不過我都要謙厚一點,仍要如履薄冰,多謝導演和工作人員、傳媒的幫忙成就這件事。」

是否以後零片酬?秋生大叫:「我大吉利市過你!希望個個發財,個個有錢收,也希望電影票房好,就可以分到少少錢啦!」提到他無現金但有獎座?秋生笑說:「我賣個獎畀你魽I食飯好緊要,我不要求多,我都未住過淺水灣,也未嗉馬恣C」如何獎勵自己?他說:「好多人約食飯,有排食,月尾我會去意大利烏甸尼斯電影節領取終身成就獎,然後去澳洲探親,再回港排舞台劇。」

秋生表示最近留意到香港推出不少好電影,感覺有新意。有提議他找劉德華開戲,因華仔笑指也可以演《淪落人》,唯一只會輸給他?秋生笑說:「咁我撈咩呀?叫他開部《聯絡人》畀我魽C」

影后曾美慧孜自覺未夠好

曾美慧孜憑《三夫》先後於金像獎、香港電影評論學會、香港電影編劇家協會及香港電影導演會年度大獎,連掃4個影后獎,成為香港電影頒獎禮大滿貫,她衷心說:「多謝香港!感謝金像獎畀我的鼓勵,我會繼續記住做好演員,覺得自己還未夠好,要繼續努力。」至於得獎後如何慶祝?她笑說:「要想一想吧!應該會跟媽咪吃一餐飯,想食叉燒飽、小籠包。」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更多影視
向劇后視后進發 惠英紅望完成人生大滿貫
【明報專訊】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前晚圓滿結束,大會於設慶功宴,憑電影《翠絲》大熱奪「最佳女配角」的惠英紅到場時仍難掩喜悅;對於今年頻頻姨,... 詳情
阿Sa失落影后無失望:相信上天會再給我機會
【明報專訊】蔡卓妍(阿Sa)雖然失落影后寶座,但認為賽果合理,整個頒獎禮亦好好睇,並沒有失望,反而覺得鬆了一口氣。她說:「賽前我已看過所有入... 詳情
毛舜筠過來人鼓勵阿Sa:下次一定得
【明報專訊】考獲藍帶廚藝文憑課程的毛舜筠昨日以關懷大使身分為「第26屆全港廚師精英大匯演」揭開序幕, 呼籲全民關注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她透... 詳情
《P風暴》內地收6億宣布添食  古天樂豪氣:不需要分紅
【明報專訊】電影《P風暴》於4月4日中港兩地同步上映,電影上映10日(截至4月13日),香港累計票房1200萬,內地勁收6億元人民幣,昨日舉... 詳情
蔡思貝預告  《鐵探》好多人要死
【明報專訊】蔡思貝、楊明、張寶兒昨日為《鐵探》到旺角行人天橋快閃宣傳,其間表演唱歌,吸引不少市民圍觀。蔡思貝開心劇集獲好評,笑言今次先著T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