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在富商島嶼度假事 法庭令專員再查有否違規

[2019.04.17] 發表
總理杜魯多與富商阿加汗2016年5月17日在國會山會晤。(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法院命令游說專員再次查看,富商阿加汗(Aga Khan)讓總理杜魯多在其巴哈馬私人島嶼度假,是否違反規定。

2017年9月,一位匿名人士投訴億萬富翁慈善家阿加汗違反了游說人士守則,讓特魯多及家人在其私人加勒比島嶼度假。當時的游說專員夏普德(Karen Shepherd)表示,她的辦公室沒有發現任何證據,阿加汗作為一個註冊游說聯邦政府的基金會董事「因此得到回報」,因此得出結論該守則不適用於他與杜魯多的交往。

總部設在渥太華的維權團體民主監察(Democracy Watch),對聯邦法院的裁決提出質疑。

民主監察認為,夏普德應該考慮到,作為加拿大阿加汗基金會的董事會成員,全球伊斯瑪儀穆斯林(Ismaili Muslims)的精神領袖,直接且法律上與以他名字命名的組織關聯,在向總理贈送禮物時,是作為該組織的代表。

聯邦法院法官格林森(Patrick Gleeson)在本周的裁決中指出,游說專員的結論是沒有「金錢回報」。然而,《游說法》規定了游說者在實施「為了付款」(for payment)行動時所遵循的義務,該術語在法案中定義包括「任何有價值的東西」。

格林森說,專員的分析自始至終簡單地看是不是付錢。他補充說,將分析限制在這個狹窄的問題上,與法案的措辭以及規定的目標都不一致。

格林森指示2017年12月被任命為新游說專員的貝蘭傑(Nancy Belanger)重新調查此事,並已要求專員廣泛了解情況來處理投訴。

杜魯多周二在安省基秦拿(Kitchener)的一次活動後表示,他信任「現有流程」,並尊重專員即將進行的調查。

2017年12月,當時的聯邦操守專員道森(Mary Dawson)認定,杜魯多2016年聖誕節假期違反了《利益衝突法》(Conflict of Interest Act)的四個章節。她認為度假可以合理地被視為旨在影響總理的禮物。

反對黨認為,杜魯多應該向國庫退還與旅行有關的全部或部分交通和安保費用。

杜魯多承認,他應該在接受度假邀請前向操守專員辦公室查詢,並表示他現在將向專員申報所有家庭度假。

更多加國新聞
大麻測試儀難定「麻駕」 前線警員執法無所適從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在推動大麻合法化之前曾信誓旦旦地表示,會給予警隊有力的工具以便於其執法,防止麻駕。但等真的實施起來的時候,卻又聲稱... 詳情
聯合保守黨獲鄉郊選區支持 康尼料組阿省多數政府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周二舉行省選,截至昨晚11時初步點票結果,加拿大廣播公司(CBC)預測阿省聯合保守黨(United Conservat... 詳情
新紀念幣認可同性戀「平權」
【明報專訊】加拿大將發行一枚新的一元紀念幣,旨在認可同性戀「平等權益」,但學者和倡權人士擔心,這一做法可能會加深有關加拿大對待LGBTQ2(... 詳情
移民家資產高過土生家庭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統計局的最新數據,那些移民到加拿大超過20年的家庭,比在本地土生土長的家庭更富有,資產更雄厚。 統計局通過分析19... 詳情
Mifegymiso墮胎藥規例放寬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周二放寬Mifegymiso墮胎藥用藥規例,在新例下,婦女獲處方人工流產藥物前,毋必須先接受超聲波檢查。Mifegy...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