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資助加至2萬 71萬結束帳戶復活

[2019.04.22] 發表

【明報專訊】持續進修基金近年申領宗數持續下跌。前年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改善措施,本月1日起資助上限倍增至每人2萬元。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表示,約71.5萬個已結束的基金帳戶本月起「復活」,當中約42萬個帳戶未用盡原本的1萬元資助。

年齡上限調至70 申領年期次數撤限

持續進修基金自2002年推出,每人資助上限1萬元,申請人需於設立基金帳戶後4年內申領課程費用,最多申領4次。申領宗數由最高峰2006年73,138宗,逐步回落至2016年19,912宗,大幅下降約73%。外界過去批評持續進修基金資助金額太少及申領限制太多。政府去年注資100億元改良基金,本月1日起每人資助上限由原本1萬元增至2萬元,申請人年齡上限亦由65歲上調至70歲,並將不設申領年期及次數限制。

羅致光昨在網誌表示,約71.5萬個已結束的基金帳戶將重新啟動,其中約42萬個帳戶未有用盡原有1萬元資助,未來可申請使用未用盡的結餘及新增的1萬元資助。首1萬元資助額學員需支付20%課程費用,政府會資助餘下80%;其後的1萬元資助,學員則需支付40%課程費用。

復活帳戶未用盡結餘續可用

據勞福局截至去年底數字,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的課程共有7778項,以商業服務課程最多,共2879項課程,佔整體37%;其次是金融服務業,共1895項課程,佔約24.4%。2016至2018年以商業服務課程的申領人次最高,合共15,775人次,其次為語文課程,共14,177人次。

羅致光又稱會大幅擴展基金課程範疇,所有在資歷名冊上的合資格課程都可申請登記為基金課程。他估計會有最少額外4000項在資歷名冊登記的合資格課程可納入基金課程範疇。額外課程會涵蓋不同範疇,包括建築及城市規劃、藝術、商業及管理等。

理大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院長阮博文歡迎持續進修基金「加碼」,相信有助鼓勵更多市民修讀,但認為「作為終身學習,成世人得2萬元是不足夠」。他說本港持續進修風氣不算盛行,不少行業工時長或經常加班,也窒礙市民進修。

更多港聞
泛民杯葛長三角團 梁君彥:做實事不應涉政治
【明報專訊】立法會長三角考察團昨日出發,一連四日到訪上海和杭州,了解當地經濟、金融及創新科技業發展。7名民主派議員因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而集... 詳情
「商戶」抗議六四紀念館 稱招閒人出入
【明報專訊】支聯會六四紀念館旺角新址原定本月底開幕,約20名市民昨在紀念館位處的藝旺商業大廈外集會,批評紀念館或致大廈有大批閒雜人出入,又指... 詳情
【明報專訊】數十名市民經團購網站「SoZmart精品薈」購買活動門票後,懷疑信用卡被盜用。據了解,網站上月曾被黑客入侵,但資料外泄後公司未向...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