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山面海 港鐵大埔宿舍擬變過渡房

[2019.04.27] 發表
港鐵正與房協研究將轄下位於大埔滘的物業「策誠軒」155個空置單位改作過渡房屋,正待政府審批。策誠軒建有兩幢樓宇,分別提供192個及60個單位,目前仍有97戶港鐵員工居住。策誠軒背山面海,住戶可遠眺吐露港,但毗鄰東鐵路軌,列車駛過時住戶會受噪音影響。(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基層市民對住屋需求殷切。據了解,房協正與港鐵研究,將港鐵轄下大埔物業、背山面海的「策誠軒」共155個空置單位改作過渡房屋,供輪候公屋3年或以上的家庭申請暫住,若獲政府批准,最快今年第四季接受申請,首批住戶料明年上半年可入伙,最長可住5年,初步擬定租金水平約7至8元一方呎。現有策誠軒的港鐵員工住戶則可選擇繼續租住,但須與房協簽訂「暫准居住證」。

交房協營辦 155單位料明年入伙

位於大埔滘、面向吐露港的策誠軒1991年落成,有兩幢分別7層及8層高的樓宇共252個單位,是九鐵公司員工宿舍,當年只租予九鐵員工。兩鐵2007年合併後策誠軒交予港鐵管理,並停止接受員工申請租住。

據了解,策誠軒現有97個單位由港鐵員工租住,其餘155個單位因員工退休、離職等而空置。消息透露,為善用房屋資源,房協正與港鐵研究將該155個空置單位改作過渡房屋,港鐵於上月向當局就更改策誠軒的短期土地用途申請臨時豁免書。房協回覆稱,正研究運用策誠軒空置單位的可行性,將於落實推行後盡快公布。

最大500呎 月租最多4000

消息稱,該155個空置單位面積介乎約300至500方呎,分別為兩房及三房間隔,由於單位面積較一般過渡房屋大,消息稱,策誠軒擬只供輪候公屋3年或以上的家庭申請,不接受單人申請,並會研究兩個家庭合住三房單位的可行性。申請者亦須符合公屋入息及資產限額,及沒有本港住宅物業。

消息續稱,初步構思港鐵會以象徵式租金,將策誠軒交予房協管理及營運,為期5年,房協在5年期內將斥資6000萬元,包括為空置單位做基本翻新及裝修工程。

消息稱,房協會參考新界區出租屋h如乙明h、其他過渡房屋及現時策誠軒租金釐定,初步擬每方呎月租7至8元,估計單位月租由2100至4000元不等。

97原住戶改與房協簽約

至於現有97戶租戶,消息稱他們可選擇繼續居住策誠軒,但需與房協簽訂「暫准居住證」,租金水平大致不變;而策誠軒內的會所設施亦會交予房協管理,但房協暫傾向關閉會所,不會營運。

大埔區議員陳笑權稱,區議會下月將討論有關建議。他說,策誠軒位置較偏僻,附近沒有街市、學校及商場等社區配套,相信對入住的基層市民會構成不便。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說,策誠軒設於東鐵線路軌旁,當東鐵線列車駛過會傳來噪音,籲住戶要有心理準備。他稱,現有住戶亦擔心房協長遠會加租,促港鐵清晰交代。鐵路車務員工協會前主席劉彩虹批評港鐵是刻意不出租策誠軒,批評計劃是剝奪員工福利,違反兩鐵合併承諾,不少住戶已向她表達憂慮。港鐵回覆稱,現租住策誠軒的員工可繼續租住,房協計劃沿用現行租金水平,港鐵亦會提供額外一個選擇供考慮,若租戶決定遷出,港鐵將提供一筆搬遷援助金,詳情待方案落實後盡快與租戶溝通。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去年第四季呈報10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當中兩宗是手術位置出錯,有患「滑鼠手」和「彈弓指」的患者,本該在右手中指及手腕做鬆... 詳情
【明報專訊】港人罹患糖尿病人數急升,在醫管局接受治療的糖尿病人由2014年的39萬升至前年48萬,3年間多9萬人,增23%。最新醫學研究顯示... 詳情
化學品曝曬揮發 10多人眼不適
【明報專訊】繼周一後,大角嘴金堡工業大廈昨早再被不明氣體侵襲,10多人眼部不適,消防及警方經搜索,懷疑是毗鄰大廈一批存放於平台的化學品在陽光... 詳情
憂新逃犯例引渡 林榮基遷居台灣 陸委會:准留一月可依法申長居 周浩鼎批製恐慌
【明報專訊】港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前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憂慮修例一旦通過,會因「違法經營書籍銷售」遭引渡到內地,前日離開香港到台灣定居。... 詳情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下周二(30日)將再開會,繼續由目前最資深的議員民主黨涂謹申主持,能否選出主席仍是未知數。民建聯黨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