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水名都升降機奪命 保養經理罰4萬

[2019.04.27] 發表

【明報專訊】上水名都巴黎閣去年5月發生升降機奪命意外,六旬女住客遭失靈升降機的機門夾腳向上扯,最終翻下直墮羆悕釵漱`。升降機承辦商保養部經理昨在粉嶺裁判法院承認違反《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被判罰款4萬元。

被告吳茂盛(73歲)昨承認於2016年4月28日至去年5月11日間,作為上水名都巴黎閣5號升降機承辦商的保養部經理,在其同意或縱容,或是可歸因於其疏忽或不作為下,在無合理辯解下沒有確保該升降機制動裝置的保養工程妥善進行,違反《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第141(1)、16(1)(a)及16(2)條。

制動裝置應3月一檢 逾兩年無做

案情指出,根據製造商要求,升降機制動裝置應每隔3個月做解體檢查、清潔和潤滑,惟機電署發現,承辦商於2016年1月做過解體檢查後便沒再定期檢查,亦未曾向升降機工程人員提供肇事升降機的保養手冊或指引,只由被告於早會口頭簡述一般升降機有關制動系統的相關培訓。上述情G導致制動裝置制動力不足,令案中女住客去年進入升降機機廂時,制動器未有制停機廂,機門更夾茖隞L,令她跌落升降機槽底死亡。

承辦商文件和工程人員的證供顯示,被告當時為保養部經理,主要職責包括保養事務及年檢測試,被告亦一直有參與肇事升降機制動系統的保養工作。被告最終被判罰款4萬元。肇事升降機承辦商耀天工程有限公司,及公司總經理早前已承認4項傳票控罪,被判罰款共9.6萬元。

【案件編號:FLS12472/18】

更多港聞
疑遭非禮樂隊女粉絲:沒即報警因趕赴約會
【明報專訊】本地樂隊Supper Moment前年在赤柱廣場表演期間,兩名女「粉絲」疑遭一名男子非禮,案件昨在東區裁判法院續審。聲稱兩度遭被...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泳舜入平機 小心處理同性婚姻
【明報專訊】政府噚日公布委任民建聯鄭泳舜、民主思路聯席召集人黃梓謙同太古地產董事唐安娜,擔任平等機會委員,任期兩年,5月20日生效。鄭泳舜黨... 詳情
馬屎埔村民 促先安置後動工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噚日審議超過335億元鴷j洞北同埋粉嶺北新發展區前期及第一期工程等撥款,會議完結未進入表決程序。馬屎埔村關注組噚日就... 詳情
【明報專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月前出台,提出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更為便捷鵀h項措施。為方便市民穿梭大灣區各城市,香港天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