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壽全被裁二級謀殺罪成立 律師指患精神病毋須負刑責
陪審團未能解散 聽取醫生證詞

[2019.04.27] 發表
被告陳壽全。
死者劉顯旭。
死者手上沾滿血漬。(法庭證供)

【明報專訊】多市居民陳壽全被控2級謀殺案的審理昨天發生新變化。陳雖然被陪審團裁決二級謀殺罪名成立﹐但是他的辯護律師萊斯利(Gregorg Leslie)突然提出﹐稱被告的精神有問題﹐應該毋須對此罪名負起刑事責任。法官決定就此繼續審理﹐陪審團昨天沒有解散回家﹐而是聽取了辯方提供的第一個證人的證詞。

這位證人是加拿大癖癮及精神健康中心(The Centre for Addiction and Mental Health﹐CAMH)的醫生皮爾斯(Mark Pearce)。他於一年零三個月之前﹐開始為陳壽全診治疾病。

他說﹐2017年﹐他在一位翻譯幫助下﹐與陳壽全的太太及女婿等進行過交談﹐了解陳壽全的背景。陳於2000年來到加拿大。家人說﹐他在中國時精神正常。

但是來到加拿大之後﹐開始有不正常的情況出現。比如﹐有時候一個人發笑。有時候表現驚恐﹐說是看到鬼怪了﹐並說有人跟他一起走路﹐有人要他死。

家人說﹐他被拘捕入獄之後﹐他們探監時也問起過當時為什麼殺人。他說﹐是有人推他﹐讓他打她。

皮爾斯醫生接受律師提問時說﹐陳壽全談及犯案時的情況﹐和之前描述的其它情形﹐有相似之處。

他稱﹐陳壽全殺人後﹐並沒有倉卒逃跑﹐而是以平常步履離開。此外﹐他於兇案發生後次日被拘捕時﹐仍穿著案發時同樣的衣服。因此惹起其精神不正常的說法。但因控、辯雙方在本案開審之前已經達成協議﹐審理中不涉及被告的精神狀態。法官在引導陪審團時﹐也沒有在這方面多講。因此陪審團於本周四下午退庭商議不久﹐就作出結論﹐確定陳壽全二級謀殺罪名成立。

由於對陳壽全是否需要負刑事責任的審理﹐辯方打算召請另外3個證人。控方接下來也會召請證人。初步估計﹐該案下周還需要持續一個星期。

受害人兒子稱不會相信

受害人劉顯旭的兒子梅萬鵬等昨天也在現場。他對事情此一步發展頗為不滿﹐說:「有人會相信這樣的事情嗎?」

案發的現場在德化林西街夾杜龐(Dupont)街的Wallace-Emerson社區中心附近。

根據控方提供的資料﹐陳壽全和受害人劉顯旭本來就認識。

案發當天早晨﹐他們在社區中心門外有過將近8分鐘的交談。然後陳動手打人。他出手非常重。把受害人打倒在地後﹐仍不罷休﹐又從單車上拿出一根金屬管﹐對她猛烈打擊。最終把她活活打死。

更多要聞一
萬錦華生陸萬禎被綁架案
【明報專訊】萬錦中國留學生陸萬禎被綁架案有突破性發展!約克區警方昨日表示,已拘捕涉案第3名疑犯,現今綁架案只餘下1名疑犯阿多(Muzamil... 詳情
萬錦華裔鎮屋燒通頂
【明報專訊】萬錦市一處華裔聚居的鎮屋區昨日中午發生火警,一個鎮屋起火之後,將相鄰兩個單位也殃及,損失頗為慘重。起火的單位,是位於華登路夾7號... 詳情
申報捲杯邊中獎贏四驅車 男子苦等近兩個月無回覆
【明報專訊】烈治文山市一名男子上月初在咖啡連鎖店Tim Hortons舉行的捲杯邊中獎(Roll Up the Rim to Win)活動中... 詳情
指完全沒諮詢自行決定行為魯莽
【明報專訊】對於省府突然全部撤銷對多市的公共衛生、兒童營養補助以及旅遊等未來10年達10億元的補貼,多市市長莊德利昨日表示強烈不滿,聲稱省府... 詳情
警方設路障查車 檢獲手槍拘一人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昨日公布回收槍械的行動,前日警方便在士嘉堡貝治芒路夾聖卡拉路一帶設路障巡查時,便檢獲一把槍械,並拘捕1人。 警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