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成人工助養8童 「見面被呼名已滿足」

[2019.05.09] 發表
林敏澄手執農曆新年收到她助養的陝西男生所畫的新年賀圖,一隻穿上中國傳統服裝的小狗和一個小孩,還寫荂u福」字。她說圖畫色彩繽紛,令她覺得男孩花了很多心思,令她印象非常深刻。(李紹昌攝)
敏澄去年助養的孩子中,其中一人是今年16歲的陝西男孩(圖)。今個農曆新年,敏澄收到他畫的新年賀圖。
敏澄去年助養5名柬埔寨臘塔納基里省的女孩(圖為其中一人),她指當地童婚率很高,希望助養的女孩接受教育後有獨立思想,知道不必接受家人安排的婚姻。(國際培幼會提供)

【明報專訊】養孩子不求回報,甚至可不自視為母親。成長於小康之家的機艙服務員林敏澄,在印度看見赤腳兒童在街流連,因此她9年來助養8名兒童。助養金佔一成月薪,但她不求成為受助孩子的媽媽,只冀將來與孩子見面時,聽到他們叫她的名字。

空姐睹印度童赤腳埽 生助養念頭

31歲的林敏澄一直感到幸福,在學時已想助養發展中國家的兒童。她憶述有次因公幹到印度,看見滿街赤腳小孩,甚至一家人睡在街頭。敏澄形容他們眼神空洞,且沒人理會。於是她2011年助養首名在非洲的12歲男童。去年5月及7月,她再經國際培幼會助養兩名中國及5名柬埔寨兒童。

敏澄笑言當時「想做就做,沒有考慮太多」,現時她每月約花2000元助養,佔薪水約一成。她不認為負擔很重,只要少買衣服、減少不必要開支便可。

寫信寄全家福 孩子畫畫回覆

敏澄每隔約3個月便向小朋友寫信,又會寄上她與父母等家人的全家福,讓孩子認識自己,受助孩子因語言不通或年紀太小,多以畫花朵、小屋等圖案回信。今個農曆新年,敏澄收到16歲的陝西男生畫的賀年圖,內有一隻穿上中國傳統服裝的小狗和一個小孩,並寫上「福」字。她說,賀圖色彩繽紛,感覺男孩花了許多心思,令她印象非常深刻,現看到顏色筆就想起那男孩,盼未來可買畫具送給他。

助養8個小孩,會有當媽媽的感覺嗎?敏澄覺得不盡然,但時常想知孩子近G。她說,孩子在信中會稱呼她「Agnes」,而非「媽媽」。敏澄至今仍未與助養的8個小孩見面,她非常期待這一天。她說,見面時小孩只需呼喚一聲「Agnes」及介紹自己,她便心滿意足。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逾千人聯署促公正待戴耀廷教席 包括李本瀅李瀚良蔡熾昌
【明報專訊】佔中發起人之一、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被判囚16個月,港大校友關注組上月30日發起聯署,今日在報章刊登廣告,冀校方維護院校自... 詳情
立會減開會法定人數覆核 辯方:主席有權改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年通過由建制派提出的《議事規則》修訂,其中一項修訂把全體委員會的法定人數由35減至20。「長洲覆核王」郭卓堅及前立法會議... 詳情
功課問題捱罵 13歲童墮橋亡
【明報專訊】沙田一名13歲男童疑因功課問題不堪家人苛責,於昨日清晨獨自走到8層樓高的天橋上,沿外牆繞過保安崗位後一躍而下,飛墮約70米下山坡... 詳情
科大國家重點實驗室出身 製新型屏幕 研究員從商 知識落地靠自己
【明報專訊】每年香港的大學進行數以百計研究項目,但成功商品化的只佔少數。曾任香港科技大學「先進顯示與光電子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員的鄭文俊... 詳情
立會明年換屆 5選區分界議席不變
【明報專訊】立法會換屆選舉明年舉行,選舉管理委員會昨公布選區分界臨時建議,現有5個地方選區劃界、各區議席數目均維持不變,意味九龍東維持5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