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減開會法定人數覆核 辯方:主席有權改

[2019.05.09] 發表
梁國雄在庭外指摘「保皇黨」與政府私相授受,粗暴剝奪民選議員開會及發言的權利。其間他向支持者高舉勝利手勢。(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年通過由建制派提出的《議事規則》修訂,其中一項修訂把全體委員會的法定人數由35減至20。「長洲覆核王」郭卓堅及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提出司法覆核,指出有關修訂違反《基本法》第75條。案件昨日於高等法院開審。梁國雄一方指出,立法會大會與委員會處理同樣的議程,第75條起草時考慮到兩者應有相同的法定人數,故有關修訂屬於違憲。

黃仁龍代表律政司長

答辯方依次為立法會主席及39名立法會建制派議員、律政司長,分別由資深大律師余若海及前律政司長、資深大律師黃仁龍代表。

梁國雄:委會規定應同大會

梁國雄由大律師潘熙代表,並先陳辭指出,根據立法會的機制,若法案獲二讀通過,立法會大會(簡稱大會)轄下的全體委員會(簡稱委員會),將由立法會議員組成,並仔細研究條文及作修訂。與大會唯一不同的是,議員可在委員會內發言多於一次,除此以外,大會和委員會均在同一個地點開會,以及就同一項議程處理事務。潘熙續說,《基本法》第75條要求立法會舉行會議的法定人數為不少於全體議員的二分之一,立法會議員同時擁有參與委員會和大會資格,委員會是立法程序中的重要部分,大會與委員會對最少法定人數的規定應相同,這規定可追溯至1997年前的立法機構。

但余若海反駁稱,委員會只屬於大會的臨時安排,立法會主席有權改變《議事規則》,而經委員會討論的結果,最終會交回大會三讀,最終決定權仍屬大會。聆訊今天繼續。

【案件編號:HCAL1094、1120/17】

更多港聞
功課問題捱罵 13歲童墮橋亡
【明報專訊】沙田一名13歲男童疑因功課問題不堪家人苛責,於昨日清晨獨自走到8層樓高的天橋上,沿外牆繞過保安崗位後一躍而下,飛墮約70米下山坡... 詳情
科大國家重點實驗室出身 製新型屏幕 研究員從商 知識落地靠自己
【明報專訊】每年香港的大學進行數以百計研究項目,但成功商品化的只佔少數。曾任香港科技大學「先進顯示與光電子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員的鄭文俊... 詳情
立會明年換屆 5選區分界議席不變
【明報專訊】立法會換屆選舉明年舉行,選舉管理委員會昨公布選區分界臨時建議,現有5個地方選區劃界、各區議席數目均維持不變,意味九龍東維持5席,... 詳情
休班警恐嚇殺女友父母 官籲控方准守行為了事
【明報專訊】22歲休班警員去年疑不滿前女友提出分手,向她發出恐嚇短訊,聲稱會在其住所門口放火及殺其父母,前女友受驚報警。休班警被控一項刑事恐...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