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煙做運動均衡飲食
加人四成癌症可避免

[2019.05.09] 發表
健康生活方式可以防癌。(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一份預防癌症研究報告指出﹐如果國民採取積極健康的生活方式﹐當前十分之四的癌症病案可以避免。

這份由加拿大癌症協會(Canadian Cancer Society)資助的研究報告﹐研究了30種不同類型癌症的生成原因﹐包括暴露在致癌的環境下以及職業致癌等﹐得出結論是﹐如果人們採取積極健康的生活方式﹐主要有戒煙、加強體育鍛煉、保持健康體重、科學合理飲食和安全日光浴等這5條措施﹐可以阻止十分之四的癌症發生。反之﹐如果做不到這5條﹐到2042年加拿大人患癌病案將增加60%。

報告還說﹐排名第一的致癌誘因是肥胖和身體超重﹐它可以帶來乳腺癌、腸癌、食道癌等11種癌症﹐如果人們不能改變到積極健康的生活方式﹐到2042年患這些癌症的病案將從現在的7200例增加到2.1萬例。

研究主要成員、阿省衛生廳癌症傳播和阻止研究中心主任Christine Friedenreich說:「我們的研究依據2015年人口統計數據﹐研究到2042年前有效阻止那些可以預防的癌症發生。我們認為﹐實現阻止十分之四癌症發生﹐必須採取多個措施﹐比如從兒童時期就要預防肥胖症的發生﹐開展一些預防癌症早期項目等。」

Christine Friedenreich還說:「如果人們不改變當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癌症發病率會繼續增加﹐到2042年由於吸煙引起的各種癌症病案將從2015年32,700例增加到46,900例﹐由於缺少身體鍛煉可能導致的患癌病案將從2015年11,600例增加到16,500例。」

報告還建議﹐對於那些可能導致兒童肥胖症的食品﹐政府應要求生產企業必須在食品包裝上貼警告標識﹐限制兒童接近﹐同時對於生產含糖分高飲品的企業加徵額外稅收。

報告還提到支持聯邦衛生部上周推出的旨在減少吸煙人口的新舉措﹐即要求香煙生產企業設計的煙盒包裝更加令人作嘔﹐讓人們產生抵觸心理。

聯邦衛生部最近數據﹐吸煙人口最近幾年出現增長情況﹐2015年全國吸煙人口為390萬人﹐2017年增長到460萬人。

更多要聞一
省府削撥款又一機構受累
【明報專訊】由於省府削減撥款﹐令一間幫助省民透過視像會議諮詢醫療意見的非牟利機構Ontario Telemedecine Network(O... 詳情
私家車打開車門運木板
【明報專訊】有市民於本月2日在QEW公路上拍攝到瘋狂司機危險搭載木板的視頻,並經過媒體廣泛報道之後,又有熱心市民找到媒體稱,在3周之前,疑似...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日益緊張的房屋出租市場已經使「地庫單位」(basement apartment)租金漲上天。 安省擁護租客中心(th...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昨日公布,4月份全國新屋動工量是235460間,較3月份的191981間增加22.6%。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