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大通緝犯兒女遭華限出境拍視頻求救

[2019.05.10] 發表

【明報專訊】美籍華裔姊弟辛西婭.劉(Cynthia Liu)和維克多.劉(Victor Liu)去年自美前往中國探望病重的祖母,結果被中國政府「限制出境」,並拿兩人當作誘使他們被通緝的父親回國的「人質」;兩姊弟有家歸不得,希望中美進行貿易談判時,能替他們求情。

劉家兩姊弟的父親劉長明是中國百大通緝要犯之一,他在擔任交通銀行廣州分行行長時涉入高達14億美元放款詐欺案,於2007年逃離中國。兩姊弟的律師普里斯曼(David Pressman)表示,辛西婭和維克多堅稱他們早與父親失聯,但中國政府仍利用他們當誘餌,迫使他們的父親回國。

27歲的辛西婭在紐約一家諮詢公司工作,現年19歲的維克多是喬治城大學學生;普里斯曼向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表示,「他們都急於回到美國,曾多次試圖離境,但一到邊境,就會被帶到一個房間,最終被告知不得離開」。

談及一年前開始的恐怖折磨,辛西婭向CBS表示,「我們沒做錯任何事,我們要回家,每天早上醒來都很害怕。」姊弟倆可以在中國境內自由行動,就是不能離開中國。

特朗普政府的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表示,中國當局拒絕允許辛西婭和維克多返回美國,缺乏正當理由。去年,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曾呼籲釋放劉姓姊弟,但未獲得中國重視。

與此同時,劉姓姊弟也見不到他們的母親桑德拉.劉(Sandra.Liu)、無法與她交談。桑德拉是美國公民,目前被關押在中國監獄,外界仍不清楚她為何會入獄。

更多中國新聞
第一季人均消費 上海人最會花錢
【明報專訊】國家統計局近日公布2019年第一季31個省份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數據顯示,共有9個省份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全國的平均水準,... 詳情
女子打公車司機一巴掌 被判4年
【明報專訊】一名30歲的女子因掌摑公車司機,9日在海口市美蘭區法院宣判。據海南日報報道,法院一審對該女子判刑4年,罪名是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 詳情
公交司機隔窗對罵 1人「氣死」暴斃車內
【明報專訊】有網友在微博爆料,日前上午9時許,廣東省汕頭市有兩位公交車司機在行駛過程中,因剮蹭問題發生爭執,其中一名公交車司機情緒激動暈倒,... 詳情
荔枝價漲 1斤要60元
【明報專訊】近期荔枝價格出現上漲的現象,記者走訪成都水果店和超市,就發現有部分荔枝售價為500克59.9元(人民幣,下同),讓不少網友大嘆,...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火爆父親近日接女兒放學時碰到了校長,沒想到這人剛好是自己以前的「小學老師」,他隨即心懷怨念,直接衝到對方辦公室狂賞巴掌。之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