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柏文租金升幅減 各類單位低於10% 供求紓緩

[2019.05.10] 發表
多倫多地區租金升勢收斂。

今年首季多倫多地區各類房型柏文租金升幅均不逾10%﹐相對於一年前升勢收斂﹐僅三房單位例外。1月至3月期間,無房間的開放式共管柏文市道較為搶眼,租盤成交量及租金兩方面的增長同告領漲。

業界的市場報告指出,這三個月期間,大多倫多地區共租出268個開放式柏文,雖然比去年同期只多了24個,但由於基數低,增長幾近一成﹐表現跑贏其他房型單位。這類柏文租金增長也顯著。根據多倫多地產商會(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2018年首季﹐這些單位平均租金1,657元,按年升近12%﹐今年再漲至1,816元,但升幅收細至9.6%﹐新租客平均每月租金增加159元。

不過,這些細單位租務市場目前局限多倫多中區,市場份額高至92%﹐換言之﹐租金急升,主要是選擇在市中心居住的租客受到影響。

三睡房柏文租金增幅同為9.6%﹐但高過一年前的8.1%﹐由3,344元增至3,665元,亦即新租客每月負擔增加321元。這類租盤的租客以家庭為主,租務並不活躍,上個季度只有127宗的成交,按年下跌6.6%﹐成為唯一成交減少的柏文類別。

市場份額最高的一睡房及兩睡房租務市場表現也造好,但租金呈現降溫[象。

一睡柏文是大多倫多地區最活躍的租盤﹐季內共租出3,882個單位﹐市場佔有率58%﹐租金由一年前的1,995元升至2,143元﹐亦即148元﹐或者是7.4%﹐不論是升幅還是增加的金額﹐均遜於開放式柏文。值得留意的是﹐去年同期﹐一睡房單位的租金年增長高至11.4%﹐但之後每季的年計增長一路收窄。

兩睡房的租金升勢也泄氣﹐但較為反覆,去年首季錄得9.1%的增長﹐及至上季已減弱至6%。無論如何﹐這類柏文的平均租金已經處於2,800元的水平﹐如果只計算市中區﹐更加逼近3,100元。

上季租金增長放緩﹐應與供應增加有關。根據該地產組織的報告﹐季內共有12,358個單位放盤﹐與去年同季相比﹐C升22.4%﹐但同期間的租出的單位只有6,646個﹐年計上升7.7%。

更多地產新頁
新屋庫存增 建築商趨審慎
新屋市場庫存增加,以致建築商趨於審慎,成為新屋動工量下降原因之一。 根據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da Mortgage and H...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