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5日兩射導彈疑增談判籌碼
文在寅警告或違安理會決議

[2019.05.10] 發表
美國國務院對朝政策特別代表比根周三抵達韓國。(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國務院對朝政策特別代表比根(Stephen Biegun)周三(8日)訪問韓國之際,朝鮮昨午(9日)發射兩枚短程飛行物,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聯參)表示,朝鮮發射的可能是短程導彈。韓國總統文在寅表示,朝鮮此舉可能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他警告朝鮮若反覆做出類似行為,將令目前的談判陷入困境。

聯參指出,朝鮮於當地時間下午4時29分及4時49分,從平安北道龜城地區向東共發射兩枚疑似短程導彈的不明飛行物,飛行距離分別為420公里和270公里。韓美情報部門正深入分析,韓國已加強監視朝鮮及保持戒備,以隨時應對朝鮮再發射武器。

韓國軍方昨日稍後指出,朝鮮發射的兩枚導彈分別向東飛行270和420公里,飛行高度約50公里,最後墜海。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稱,朝鮮在新五里部署一個配備中程彈道導彈的團級部隊。

朝中社報道,今次訓練配合機動和火力突襲,目的是檢查前沿及西部前線,防禦部隊的快速反應能力。金正恩形容部隊執行任務能力出色,要求他們做好準備,根據當前形勢及戰略意圖應對任何突發事態,強調只要擁有能維護主權的強大力量,就能捍衛國家的真正和平與安全。

文在寅:特金會無果朝鮮不滿

文在寅指出,朝鮮上周六(4日)發射的飛行物高度低、飛行距離短,難以界定為導彈;今日發射的飛行物雖飛得不高,但射程較長,故界定為短程導彈。他表示,不了解朝鮮發射武器的理由,但估計可能是朝方對越南特金會無果而終感到極之不滿,藉發射武器向華盛頓施壓希望重啟會談。

文在寅說:「不論朝鮮(試射導彈)目的為何,我們警告這會令談判更加困難。」文在寅又指,朝鮮試射短程導彈可能違反聯合國決議。

韓國統一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洪敏認為朝鮮周四是在發出明確信息,顯示他們並不滿足於人道援助,要求獲國安保障以換取朝鮮棄核。

在周四朝鮮試射導彈之前,美國的朝鮮事務特使比根(Stephen Biegun)於周三晚抵達韓,與韓國官員商討對朝鮮策略。比根昨日與韓國外交部和平交涉本部長李度勳共進早餐外,大部分行程未有公開,周五會跟外交及統一部長會面。

聯合國安理會先後於2006、2009和2017年通過決議,禁止朝鮮行核試驗和任何涉及彈道導彈技術的發射活動。朝鮮對上一次試射導彈是在2017年11月,其後金正恩態度軟化,在2018年分別與文在寅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峰會,表示願意為朝鮮半島無核化努力,惟今年2月的第二次「特金會」未達共識。

更多國際要聞
沙納漢將獲提名美國防部長 承諾調動資源應付中俄競爭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正式提名沙納漢擔任國防部長。 出任署理國防部長近半年的沙納漢1月1日履新,表示對特朗普的提名感到榮幸,若提... 詳情
特赦私刑處決伊民美兵 特朗普捱轟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6日)宣布特赦一名槍殺伊拉克被拘留者的前美軍中尉,稱他獲得軍方及官員支持,在獄中是一名「模範囚犯」,但民權組織炮轟特朗普... 詳情
「股神」巴菲特(圖)的投資旗艦巴郡墮龐氏騙局,因投資於一家涉嫌欺詐的太陽能設備公司而撥備3.77億美元。 根據巴郡的首季財報,巴郡在2... 詳情
日本氣象廳表示,南部外海在當地時間今(10日)早8時48分(加東時間昨晚7時48分)發生地震,初步估計規模為6.3級,震央在九州宮崎縣外海,... 詳情
泰改門檻助首相連任惹不滿
泰國選委會周三正式公布3月大選的議席分配結果,親他信的「為泰黨」雖然一如所料奪取最多議席,但跟選舉時預測的不同,結合其餘6個反對派政黨的所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