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赦私刑處決伊民美兵 特朗普捱轟

[2019.05.10]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6日)宣布特赦一名槍殺伊拉克被拘留者的前美軍中尉,稱他獲得軍方及官員支持,在獄中是一名「模範囚犯」,但民權組織炮轟特朗普的決定等同「支持謀殺犯」。

涉案的前陸軍中尉貝埃納(Michael Behenna,圖)2007年派駐伊拉克,翌年其兩名士兵朋友在當地死於路邊炸彈。《華盛頓郵報》報道,情報顯示與蓋達組織有聯繫的伊拉克男子曼蘇爾(Ali Mansur)可能有份協助策劃該宗炸彈襲擊,軍方一度拘押他,但最後無確鑿證據將之釋放。軍事法庭文件指出,貝埃納及其同僚其後將曼蘇爾帶到偏遠的沙漠審問,曼蘇爾被脫光衣服及蒙眼。曼蘇爾表示會供出資料,但貝埃納仍向他的頭和胸開槍。貝埃納之後向其他士兵稱無悔這樣做,「因我剛失去兩個人」。貝埃納其後聲稱是自衛,因曼蘇爾當時將一塊混凝土擲向他,並企圖搶槍。

2009年,軍事法庭裁定他「在戰區無預謀殺人」罪成,判處入獄25年,其後減刑至15年,再於2014年獲假釋。白宮周一發表聲明稱,貝埃納得到「軍方、奧克拉荷馬州民選官員及公眾廣泛支持」,又稱貝埃納服刑期間是一名「模範囚犯」,因此應獲總統特赦。

指獲赦者廣獲支持 「模範囚犯」

這宗案件曾引起全國關注,不少人支持貝埃納,認為他的做法情有可原。貝埃納來自奧克拉荷馬州,該州檢察總長曾寫了3封信尋求當局特赦貝埃納,認為不應標籤他為「殺人犯」或遭受終身的懲罰和恥辱。在獲得特赦前,貝埃納被禁在奧克拉荷馬州投票及擁有槍械,亦不可任職某些工作。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的國家安全項目總監沙姆西(Hina Shamsi)周二表示,特朗普特赦貝埃納等同「總統支持一名違反軍紀的殺人犯」,認為總統作為三軍統帥,應防止戰爭罪行,而非支持它們。特朗普之前已要求重新檢視美軍少校戈爾斯泰因(Mathew Golsteyn)2010年被控殺死一名與塔利班有聯繫男子的案件,他稱戈爾斯泰因是「美軍英雄」。

(紐約時報/今日美國報)

更多國際要聞
「股神」巴菲特(圖)的投資旗艦巴郡墮龐氏騙局,因投資於一家涉嫌欺詐的太陽能設備公司而撥備3.77億美元。 根據巴郡的首季財報,巴郡在2... 詳情
日本氣象廳表示,南部外海在當地時間今(10日)早8時48分(加東時間昨晚7時48分)發生地震,初步估計規模為6.3級,震央在九州宮崎縣外海,... 詳情
泰改門檻助首相連任惹不滿
泰國選委會周三正式公布3月大選的議席分配結果,親他信的「為泰黨」雖然一如所料奪取最多議席,但跟選舉時預測的不同,結合其餘6個反對派政黨的所得... 詳情
選委會這次選後改制,最大受害者是由40歲年輕富商他納通(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領導的未來前進黨,總議席... 詳情
佔領倫敦籲抗暖化 兩大成功要素
敦促關注氣候變化的英國環保組織「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上月在倫敦發起長達11天的佔領運動,其間多達1130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