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首現 關屠房殺6000豬 政府未言關閉日數 業界料供應減九成

[2019.05.11] 發表
上水屠房職員進出屠房前要先經消毒區,昨晚有穿著全身保護裝備的職員在消毒地墊噴灑消毒藥水。(林智傑攝)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中)昨晚10時公布,上水屠場有已屠宰的豬樣本驗出非洲豬瘟,而該豬來自湛江,上水屠房會關閉徹底清洗。左為食物安全專員何玉賢,右為漁護署署理助理署長何展豪。(馮凱鍵攝)
香港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中)對政府隔8日才驗出結果及殺豬感憤怒和不滿,稱做法對業界打擊沉重,亦影響到市民生活。(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內地非洲豬瘟疫情首度波及香港,上水屠房有一隻來自湛江的活豬在屠宰後,因淋巴脹大及有膿,不適宜食用被銷牷A但為驗病因於上周四(2日)抽樣,當時沒即驗非洲豬瘟,事隔8日至昨驗出對非洲豬瘟呈陽性,同批活豬已流入市面。基於上水屠房曾現病毒,政府昨晚宣布該屠房要銷珜鶪6000隻活豬,但未說明屠房關閉日數,只稱需徹底清洗。本港今起只有產量佔市場十分之一的荃灣屠房蚑煄A有豬肉業者估計豬肉供應減近九成,擔心不足以應付訂單,扯高豬價。

湛江病豬銷8日後驗出豬瘟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晚10時公布,上水屠房有已屠宰的豬驗出非洲豬瘟,該豬來自廣東湛江,未確定來港日期,該局與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食物安全中心昨召開跨部門會議,即晚決定屠宰上水屠房內6000豬,並需關閉屠房徹底清洗,相信短期內活豬供應會減少,而荃灣屠場尚有小量豬供應。她稱現在最重要的防疫工作是要防止感染本港農場,另強調非洲豬瘟病毒不傳人,只要煮熟豬肉仍然可吃。

食物安全專員何玉賢表示,感染非洲豬瘟的豬在檢疫時沒出現徵狀,屠房衛生督察發現該豬隻淋巴結腫大、有膿,判斷不適合人類食用,獸醫檢驗亦沒懷疑染非洲豬瘟,因此起初沒驗非洲豬瘟。他指豬染非洲豬瘟潛伏期約4天,早期臨H徵狀不明顯,需化驗才能確認,去年至今有92個疑患非洲豬瘟的豬樣本送往化驗。

同批已出市場 稱無證據染疫

何又稱,活豬到上水屠房留一兩日就會屠宰,相信同批豬已屠宰並推出市場,但上周四後收到的4個樣本化驗均呈陰性,現無證據顯示其他豬受影響。

漁護署署理助理署長何展豪稱,4至5小時可驗完疑有非洲豬瘟的豬,今次發現病毒的豬樣本不屬監察樣本,而是為保持獸醫化驗所的認證,需化驗其他儲存樣本,才發現病毒。

業界:政府消息稱暫停6日

本港昨有3840隻內地進口和265隻本地活豬供應,共4105隻。香港農業聯合會主席陳建業稱,其中約有300隻內地豬和100隻本地豬由荃灣屠房處理,其餘近90%由上水屠房處理,陳建業收到政府消息指出,上水屠房需要暫停運作6日。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早前發布應對非洲豬瘟的討論文件顯示,所有被銷猁瑤瑄N按照種類(即大豬、種豬和小豬)市價賠償。

香港豬肉行總商會幹事、上環永成號肉^黎漢源指出,他從上水入活豬,現剩餘鮮肉不足以應付明日訂單,相信無法從荃灣屠房買豬,料未來幾日都「無生意做」,盼政府能資助業界為員工支薪。本港昨日活豬每擔拍賣價介乎990至1650元,平均為1242元。對於本港活豬供應大減,黎估計活豬價將上升,本地豬價更可能升至每擔2000元。

何屭}:遲殺易播毒 應研加強檢測

香港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對政府隔8日才驗出結果及殺豬感憤怒和不滿,他稱做法對業界打擊沉重,亦影響到市民生活,估計未來數天全港活豬供應量只有200至300隻。

對於抽樣8日後才驗出非洲豬瘟,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認為,病毒約一周前已進入本港,防範措施會較慢,例如暫停相關農場活豬供港,銷珙■牏u作亦較遲,病毒可能更容易散播到其他地方。他認為應研究需否加強動物檢測、需否取更多樣本驗非洲豬瘟、萬一發現有供港肉食及冰鮮肉有病毒應採取什麼措施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胞弟龔仁心,以華懋慈善基金會主席身分於周三(8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撤換臨時遺產管理人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 詳情
紅磡塌樹傷人 區議員:路段大業主管 小業主難干預
【明報專訊】紅磡福至街私人路段前日(9日) 發生塌樹事故,女途人被擊中受傷;有紅磡灣中心業主稱涉事路段由長江和記實業(長和)單一管理,小業主... 詳情
海關衛署調查 環亞:疫苗正廠生產 暫停打針 內地客排隊退款
【明報專訊】全球獨家生產9價子宮頸癌疫苗(HPV 9價預防疫苗)的美國默沙東藥廠前日發聲明,稱代理從未供應任何子宮頸癌疫苗予佐敦嘉賓商業大廈... 詳情
【明報專訊】9價子宮頸癌疫苗生產商默沙東藥廠前日發聲明,指其代理從未供應任何9價子宮頸癌疫苗予「環亞體檢集團」;環亞昨則發聲明稱其子宮頸癌疫... 詳情
【明報專訊】藥廠提醒接種子宮頸癌疫苗者要檢查藥盒。婦產科專科醫生藍寶梅透露,約半年至大半年前,有私人執業醫生告訴她診所曾收到電話查詢,希望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