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臉書壟斷 聯合創辦人籲分拆

[2019.05.11] 發表
臉書創辦人朱克伯格(左)與另一位創辦人休斯攝於2004年。(網上圖片)

facebook(臉書,fb)創辦人之一休斯(Chris Hughes)周四(9日)於《紐約時報》撰文,批評另一創辦人朱克伯格「不受限制的權力」已令fb壟斷市場,且讓他能夠單方面控制言論,呼籲監管部門將fb拆骨。

休斯已於2007年離開fb,2012年已出售所有fb股份。他在近6000字的文章中,指摘朱克伯格追求主宰市場,「令社交網絡範疇的競爭遭抹殺」。他形容擁有fb 60%具投票權股份的朱克伯格權力「不受限制」,影響力「遠超私營市場或政府中的任何一人」,而fb董事局儼如朱克伯格的顧問而非監察者。他批評朱克伯格只顧公司增長,「為了爭取點擊率而犧牲安全與禮貌」,深感憤怒。

休斯促請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及司法部促使fb「撤回」收購照片分享程式Instagram及通訊程式WhatsApp的動作,並在未來數年內禁止fb進一步併購其他社交媒體。他認為分拆fb會讓其他競爭者「健康發展」,亦對fb股東有好處,做法有如打破通訊公司AT&T等的壟斷。他亦呼籲政府設立新部門,以規管科技企業,確保用戶私隱為最優先。

令休斯感到憤怒的,是朱克伯格為了推動臉書的成長,犧牲了平台的安全性與人們的私隱,也讓臉書面臨最高50億美元的罰款。他說,不管企業負責人是多麼良善,美國就是個會管控壟斷的國家,因為每個人都會犯錯,權力不應集中在任何人的手上。

休斯還舉了一個例子來證明朱克伯格的權力之大。朱克伯格於去年接受專訪時,透露他在2017年時曾經介入緬甸佛教徒與穆斯林之間的紛爭,當時雙方透過Facebook Messenger來互相威脅,散布仇恨言論,於是他下令封鎖這些消息的傳遞。

Hughes說,大多數人應該會贊成朱克伯格的決定,但這也代表臉書理論上,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刪除任何人的訊息。

屢在私隱問題逃避法規

fb屢被指在用戶私隱問題上試圖規避法例監管。此前民主黨參議員沃倫(Elizabeth Warren)及布盧門撒爾(Richard Blumenthal)亦曾呼籲分拆fb。朱克伯格上月出席開發者大會時稱,fb對增加監管持開放態度,亦承諾未來fb將轉移為以私隱為重心,措施包括將旗下的通訊軟件整合成一套加密系統。不過評論質疑此舉可能旨在防止監管部門要求fb分拆。(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為恐怖組織製回顧片 臉書捱轟
美國有非牟利組織周四(9日)發表調查報告,指facebook的人工智能系統未能辨識極端主義內容,曾自動為蓋達及「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專頁,製... 詳情
扣押62天獲釋 曼寧拒作供恐再關押
引爆美國史上最大宗泄密案的前美軍情報分析員曼寧(Chelsea Manning,圖),今年3月因拒絕向大陪審團作供被拘禁,羈押62日後至周四... 詳情
美指伊朗準備襲擊美軍
【綜合報道】美國國防部表示,將會在中東部署愛國者導彈和兩棲攻擊艦,應對伊朗威脅。美國國防部的聲明指出,今次部署是因應有跡象顯示,伊朗準備襲擊... 詳情
美航母通過蘇彝士運河
【明報專訊】美國海軍林肯號航母周四駛過蘇彝士運河進入紅海。美國多家媒體昨日也公布了林肯號航母駛過蘇彝士運河的畫面。林肯號航母戰鬥群原本計劃在... 詳情
海洋溫度上升 「漂泊」熱帶魚現身新西蘭
新西蘭梅西大學(Massey University)有學者發現因為海洋溫度上升,吸引熱帶魚類這些「漂泊」物種(vagrant specie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