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溫度上升 「漂泊」熱帶魚現身新西蘭

[2019.05.11] 發表
學者發現,海洋溫度上升吸引豆娘魚(圖)等「漂泊」物種在新西蘭海域出現。(網上圖片)

新西蘭梅西大學(Massey University)有學者發現因為海洋溫度上升,吸引熱帶魚類這些「漂泊」物種(vagrant species)在紐國水域出現,或會因爭奪水域內的資源而威脅本土原生脆弱物種。

「漂泊」物種是指意外地在新西蘭發現的生物,牠們會短暫出沒,或是每年知道或預計只有15個個體在新西蘭現身。梅西大學海洋生態學家米德爾頓(Irene Middleton)設立網頁,讓民眾報告那些愈來愈多遠離其傳統家園遊弋及繁殖的海洋物種。

統計發現,漂泊物種來自澳洲、澳洲以東的法屬新喀里多尼亞等地,甚至近1萬公里外的日本,當中包括隆頭魚、鱗魨和豆娘魚等。這類海洋生物的幼體在溫暖月份到訪紐國水域並不罕見,但一般在氣溫下降時便會離開,惟初步統計數據顯示這長期模式正在改變。米德爾頓稱,有來自熱帶的海洋生物開始在紐國水域過冬及長大至成年,一旦這類物種開始在本地繁殖,牠們與本土物種的互動將變得更重要。這些物種不限魚類,有專家便指出,源自南極的豹海豹在紐國數量不斷上升,甚至開始定居。新西蘭環保局亦稱,2012至2016年間發現多6種漂泊鳥類,原屬於漂泊鳥類的澳洲樹鴨和彩?更開始在新西蘭繁殖。(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村上春樹撰文談父親從軍 軍刀砍人頭殘忍景象烙印心中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撰文談及其父在中國大陸的從軍經歷,投稿到日本一份月刊。他在文中提及,戰爭期間軍人用軍刀砍下人頭的殘忍景象,深刻烙印在其年幼的... 詳情
美研刀片導彈 精準暗殺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多名現職及前美國官員報道,美軍秘密研發一種「刀片導彈」,聲稱能夠彈出刀片精準攻擊目標,避免因爆炸而傷及平民。國防部及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