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PT為比特幣代幣 「虛擬資產」欠監管

[2019.05.14] 發表

【明報專訊】民主黨接獲投訴,有人報稱投資夾公仔機,所獲收益是以虛擬貨幣XPT(讀作X-point)結算。翻查資料,XPT被視為比特幣的代幣,原意是令比特幣更易使用,與比特幣有固定兌換率,但虛擬貨幣只被政府視為「虛擬資產」。證監會去年11月公布擬以探索性質研究是否適宜就「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發牌,有業界認為研究需時,令虛擬貨幣在港一直被置於灰色地帶。

XPT創辦人羅昌政去年10月接受本報訪問,他說比特幣有三大問題,包括交易需時、不利小額交易和貨幣價值難被理解,XPT則是比特幣代幣,兩者有固定兌換率,令金額在交易時更易明;羅更透露會與一所咖啡店合作,讓客人以XPT買咖啡。

證監研發牌制未有細節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去年9月在一個高峰會上,將虛擬貨幣定位為「虛擬資產」,認為不符合條件成為貨幣,呼籲投資者不應心存幻想,以為虛擬貨幣日後會成為金錢,可自由交易。由於這類交易的發展不斷演化,證監會去年11月公布擬以探索性質,研究是否就虛擬資產交易平台訂立發牌制和規管,至今未公布細節。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稱,虛擬貨幣一直被政府置於灰色地帶,欠缺相應監管,令事件未獲任何部門受理或詳細跟進,他認為政府一日不監管虛擬貨幣,一日難以保障市民財產。

更多港聞
當年赴京歷鎮壓  為護伙伴緘默30年  潘毅:今打壓工運拘學生  如同六四
【明報專訊】「有人邀我發言、訪問,我都拒絕。有人以為我是膽怯、後悔,對我曉以大義。」香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潘毅說。 30年前,潘毅與北京...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近代史共有兩次大型的學生運動:其一為1919年的「五四運動」,北京學生反對外國侵略,後來發展成新文化運動,主張引入西方的科學...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市高校學生自治聯合會(高自聯)於1989年5月1日發表《告香港同胞書》,由學生領袖王丹宣讀,稱北京和香港的人都是炎黃子孫,北... 詳情
三十年前今日  爭取直播對話  學生無限期絕食
【明報專訊】1989年5月,中共中央及國務院通知將於15日與學生對話。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於13日在首都工人座談會上說,政府正積極研究學生和... 詳情
川震浩劫 港人助站起來
【明報專訊】2008年「5.12」四川省汶川大地震,是近年香港人最關注的天災之一,除了因為傷亡人數眾多,更因當中出現了至今仍未交代的豆腐渣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