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臨時僱員20年多50%
因合約工增 教育界佔最多

[2019.05.15] 發表
新數據顯示,合約工的增長很大程度導致過去20年臨時僱員大幅增加。(CBC)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統計局的最新數據,在過去20年,加國臨時僱員數目增加50%,快過長工數目升幅。有專家擔心,由於臨時工薪酬一般較長工少,臨時僱員數目增加會令整體消費開支增長放緩。

據統計局的勞動力問卷調查(Labour Force Survey)指,去年全國共有210萬人當臨時工,較1998年的140萬人多出一半,而同期的長工僱員數目增加33%。統計局稱,臨時工包括合約工作,那是在預先確定的時間又或在工程完成時就終止僱用關係,以及季節性職位。

據報告指,在過去20年,愈來愈多人接受合約制工作,「在整體臨時僱員中,合約制僱員的佔比由46%增至53%」。

去年最多臨時職位的界別是教育,佔26%﹔其次是醫療和社會援助,合共13%。

國家銀行(National Bank)高級經濟師蘭加沙美(Krishen Rangasamy)表示,醫療和社會援助的臨時職位增幅,較加國整體就業率更快,「撇除這兩個界別,過去數年,臨時職位的比例一直維持穩定」。

醫療和社會援助的臨時職位,八成由女性出任﹔至於教育界的臨時工,女性佔近七成。

整體而言,加國85%女性是非正式或合約僱員,但男性只佔73%。不過,季節性工作較多由男性出任。據統計局數字,臨時工人一般較長工賺錢少,去年臨時工平均時薪為21.8元,但長工時薪則為27.71元。

加拿大皇家銀行(RBC)高級經濟師Josh Nye指,在過去20年,兩個組別的薪酬差距已縮窄,「臨時僱員的時薪增幅比長工更快。在1998年,長工每小時賺取1元,臨時僱員則只得75仙,但去年已增至79仙」。他又說﹕「壯年工人在臨時就業的佔比不斷上升,(從而令到平均薪酬增幅略為減慢),這意味著消費開支會較我們預期放緩。」

更多加國新聞
失蹤高院大法官 坦認驚恐症發作
【明報專訊】上周三晚一度報稱失蹤的加拿大最高法院法官加斯康(Clement Gascon)周二表示,他失蹤前曾出現驚恐症發作(或稱急性焦慮症... 詳情
【明報專訊】由於安省政府削減多倫多城市運營撥款﹐多倫多市府經理昨日在特別會議上,不排除今年向多倫多業主第二次徵稅,平均每戶要多付180元。 ... 詳情
學生遇歧視被打未善處理
【明報專訊】約克區公校教育局一名學生在學校遇到歧視﹐以至身體受攻擊﹐但校方及教育局被指未能妥善處理問題﹐故學生家長向教育局興訟﹐索償100萬... 詳情
約克區續打擊醉駕 一周控15司機包括1華裔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方公布上周打擊醉酒駕駛司機的最新數字,共有15名司機被控,包括1名華裔。 警方昨日表示,在本月6日至13日的取締行...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加拿大各地水患不斷﹐兩年前曾經因為發大水而被迫關閉的多倫多中央島﹐今年水位又高漲了。不過市府從2年前的水患中汲取了一些教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