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者曾換腎 兩度抽血未驗出

[2019.05.16] 發表

【明報專訊】新增的3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病毒(又稱C物種戊型肝炎病毒),衛生署指已離世的74歲男病人是於今年1月開始出現肝功能異常。消息指死者本身有乙型肝炎、高血壓和糖尿病,曾經接受過腎臟移植,今年兩度抽血卻未能驗出大鼠戊型肝炎病毒,直至病人死後才驗出病毒。另外兩名81歲及67歲男病人,一人曾接受腎臟移植,另一人則有高血壓和骨科疾病。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臨H助理教授薛達透露,死者死因與其長期病有關,至於是否與戊肝有關仍需要調查。

學者:比我們認為更常見

衛生署表示,鑑於港大去年發現首宗人類染大鼠戊肝,已於去年11月加強監測,至今化驗了59個樣本,於上周五(10日)證實3名病人共4個樣本帶有大鼠戊型肝炎病毒。換言之,化驗中超過6%樣本帶大鼠戊型肝炎病毒。薛達認為,結果反映「大鼠戊肝常見過我們所認為的」,認為未來應為有肝炎[象但找不到成因的病人,檢驗是否感染大鼠戊肝。

薛達指出,因應去年兩名人類染大鼠戊肝的病人都在黃大仙居住,已透過食環署取得約30個九龍東區、約黃大仙至觀塘一帶的大鼠樣本,發現4、5個樣本有大鼠戊肝病毒。

薛達續指出,去年兩個人類感染個案的病毒屬廣東流行的病毒型,而在大鼠樣本找到的是越南流行的病毒型,兩者不相配,相信與病人受感染和大鼠取樣相差超過一年有關,將繼續為新增3個案分析病毒基因。

食環署指出,今年1月至今共送交81個老鼠樣本給港大研究,當中亦包括對大鼠戊型肝炎病毒的檢測,以現時所掌握的資料,未能確定帶有大鼠戊型肝炎病毒的鼠在香港普遍存在。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上水屠房因發現非洲豬瘟停運,另一不涉事的荃灣屠房至昨日仍不屠宰,令新鮮豬、牛、羊肉供應都停擺,影響部分食肆生意。漁農界立法會議員... 詳情
【明報專訊】佔中9人案上月判刑,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等8名被告早前被裁定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等罪成,其中戴耀廷、陳健民、邵家臻及黃浩銘被判入獄... 詳情
嚴家祺信有生之年得見平反:六四不翻案 我們沒有家
【明報專訊】六四事件後,香港成為內地民運人士的避風港及中轉站,當年的「黃雀行動」除救助學生以外,亦協助參與學運學者、商人以及其家眷逃來香港。... 詳情
【明報專訊】1989年,萬潤南是北京科技民企「四通集團」總經理。「四通」當時總部就在中關村,即現今北京科技巨擘林立的科技園。萬潤南本可能是「... 詳情
民企撐學運 自此受箝制
【明報專訊】「四通公司」對學運的支援,令中共意識到民營企業的資本實力可支持社會運動。其時有份上京採訪的記者、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說,四通支援學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