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耕地供應限制本地農業發展

[2019.05.16] 發表
漁護署近年致力引入和推廣適合本地耕作的新農作物品種於本地栽種,圖為2018年漁護署農業主任(園藝)陳益民介紹本地有機西瓜。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政府2016年宣布落實新農業政策,由漁護署管理的農業園工程亦將上馬,當局期望能推動本地農業現代化和持續發展。不過,本地農業在過去幾十年日漸式微,未來的發展亦面對不少局限,其一便是耕地供應。

◆香港農業困境

傳統耕作為主 生產力有限

本地的耕作活動多樣,包括蔬菜、花卉、雜糧農作物及水果等,但多以傳統方式種植,通常只採用簡單的機器,生產力不高。

耕地大幅減少

香港的農地在過去30年大幅減少,其中常耕農地由1980年約4000公頃,銳減至2017年約710公頃,估計2018年約有740公頃。常耕農地大部分位於新界鄉郊地區及市區邊緣地帶,但大小不一,形狀不規則,農場多難大規模耕作。本地農場的面積一般約為0.2公頃。

農業自給率下降

據漁護署統計,過去20年香港蔬菜自給率愈來愈低,由1997年的13.9%一直下降至2017年的1.7%,減少達12.2個百分點。同時本地的荒廢農地在2017年約3690公頃,常耕農地只佔總農地面積約16%。本地農業式微,市民對進口蔬菜愈來愈依賴。

農業勞動人口老化

據政府統計處,香港有5128人從事漁農業及其他未能分類職業,55歲以上工作人口佔逾四成,45至54歲佔逾三成,44歲以下只佔約兩成半,反映農業工作人口有老化[象。2015年4月長春社發布《香港農業報告》指出,因本港缺乏農業專業的培訓學校,即使有部分年輕人有意入行,亦難全面掌握技術,使傳承出現斷層。

◆農地問題

有田無人耕

2016年全港約78%農地屬私人擁有,土地業權人可決定土地是否作農業用途,且業權普遍分散。

目前有大量農地閒置或荒廢,常見原因之一是進口農產品為本地產品帶來激烈競爭,本地農場的規模、經濟效益亦不足等,令農戶棄耕;二是地主預料私人住宅發展商會以高價購地,故寧願出租土地作其他用途(如貨櫃場)以賺取租金回報,或索性讓耕地荒置,以避免將來收回土地時可能出現困難或延誤。

有人無田耕

隨港人對環保和食物安全的意識提升,近年本港興起有機農業,市民對本地菜和有機菜的需求亦增加。不過,綠田園基金2018年9月指出,在有大量農地荒廢的同時,不少人希望擴大農場面積以增加生產規模,卻難尋耕地。

漁護署推動「農地復耕計劃」,安排農地業權人與有興趣的農民磋商並自訂農地租約,惟政府數據顯示,2016至2018年間成功個案分別只有29宗、9宗和10宗;輪候個案則由2016年300宗增至2018年的413宗,平均需輪候3.2年(2018年計)。

批評及建議

有意見認為即使成功申請「農地復耕計劃」,農戶只得3至5年租約期相對較短,農戶未必可收回投資成本,可能窒礙其作長遠投資或引入多元化農業生產的意欲。綠田園基金批評,政府部門未能有效執法,阻止農地被用作非法棄置廢物。機構建議政府可考慮徵收「閒置農地稅」、改革《城市規劃條例》以確保「農地農用」等。

政府鼓勵農耕措施(部分)

設5億元「農業持續發展基金」

政府在新農業政策下設5億元「農業持續發展基金」。截至2019年3月1日,署方共收到249份向基金下的「農場改善計劃」財政資助申請,為個別農場購置農用工具、物料,當中238份申請獲批,總資助額約為700萬元。

物色及劃設「農業優先區」

為配合農業園的發展,保護及善用現有農地,政府於2018年底委託顧問研究,物色面積相對較大的優質農地作為「農業優先區」,並研究政策和措施,包括提供誘因,鼓勵業權人把休耕農地用作長遠農業用途。

◆農業園及香港的農業發展(圖)

■模擬試題

◆資料A:圖表

.2000至2016年間本地蔬菜產量(公噸)(圖)

◆資料B:資料節錄

截至2016年,香港有4435公頃農地,約78%屬私人擁有,另有大量荒廢農地用作儲物場等。由於經濟回報不高,願意入行為農的市民也不多。多年來,部分農地已改劃作商業或住宅用途。

漁護署2009年推出「農地復耕計劃」,協助有意租地耕種者與願意出租農地業權人達成租賃安排,2013至2018年共有115宗成功個案,2018年有413個申請人輪候。另截至2019年3月,「農業持續發展基金」下的「農場改善計劃」共批出238份申請,總資助額約為700萬元,農民可用資助購置工具或物料。

資料來源:綜合報道及立法會資料

◆資料C:資料節錄

為推動本地農業現代化和可持續發展,政府2016年落實「新農業政策」,重點之一是設立由漁護署管理的農業園,分兩期發展;首期選址上水古洞南,惟當中僅約7公頃為農地,估計可容納約30農戶,租約期5年。政府冀農業園能作為平台,示範和交流先進農業科技和農場現代化管理的知識。

香港有機資源中心總監黃煥忠教授曾撰文建議政府訂立長遠、可達到的蔬菜自給率目標,以彰顯對復興農業的決心。他指參考新加坡經驗,若制定5%至15%蔬菜自給率,估算需1001公頃農地;配合其他政策方案,有望可復耕農地並逐漸提高蔬菜產量。

資料來源:綜合報道

■資料回應題

(1) 歸納資料A中本地蔬菜生產呈現的趨勢。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指出形成上述趨勢的可能原因。

◆延伸回應題

(3) 你認為政府落實「新農業政策」在多大程度上能振興本地農業?闡述你的意見。

(答題指引見另文)

■相關概念

食物安全(food safety) 

經濟作物(cash crop) 

城市規劃(urban planning) 

可持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

[通通識 第584期]

更多教育
新媒體時代﹕陷「劇透」恐慌 怕「錯失」心態掀搶票潮
【明報專訊】大批戲迷期待已久的《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在2019年4月上映,除了不少人因害怕「被遺忘」而掀起追看熱潮,還帶來席捲全球的「劇... 詳情
人物概念﹕海洋守護女  以藝術為魚蟹發聲
【明報專訊】吳嘉善(Karsin),港大生物學及香港藝術學院畢業生,喜歡科學、藝術、旅行,更喜歡大自然,兩年前成為清理鬼網義工,現於環保組織... 詳情
圖看天下﹕盈盈、樂樂  交配9年無所出
【明報專訊】◆相關新聞 雌性大熊貓盈盈和雄性的樂樂,是中央在香港回歸10周年時送贈港人的「禮物」,兩隻熊貓落戶香港海洋公園後,在201... 詳情
博物館日看展覽
【明報專訊】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由1977年起,將每年5月18日定為國際博物館日(International Museum Day),... 詳情
國有特色:博物館千奇百趣
【明報專訊】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讓我們逛逛博物館應節吧!世上有不少有趣的博物館,當中有大量新知識。 博物館不一定要大,也不一定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