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窗口冷氣誇大製冷量

[2019.05.16] 發表
夏日炎炎,一部製冷快又慳電的冷氣機對家居十分重要。消委會測試巿面上14款兩匹窗口機,發現85%都誇大製冷力。(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炎夏至,冷氣機是消暑恩物,消委會測試14款窗口式「兩匹」冷氣機,發現85%樣本製冷量低於聲稱,當中「日立Hitachi」一款列明能源效益標籤標示為1級,但測試顯示實際只達2級水平,且其一年電費開支是14款當中最高,較電費最便宜的一款多659元。日立堅持產品能源效益達1級。

消委會測試14款製冷量5.0至5.3千瓦的「兩匹」窗口式冷氣機,包括兩款屬較新的變頻式機款,售價由5399元至12,500元,以售價過萬元的變頻式「樂信牌Rasonic」RC-HE180K型號整體評分最高,而有12款樣本的製冷量低於聲稱的0.9%至3.2%。

一年電費相差最多659元

全部樣本的能源效益標籤均標示屬1級,即製冷季節性表現系數(CSPF)高於3,但測試發現「日立Hitachi」RA-HE180K樣本的CSPF值只有2.91,只達2級水平。機電工程署已要求有關供應商更改產品能效表現和品質控制。日立回應消委會稱,根據機電處認可的獨立實驗所測試結果,該型號的能源效益符合1級能源效益標籤的要求,已向消委會提交相關報告,且沒更改產品規格。消委會假設每年使用冷氣機製冷180天、每天開12小時,以每度電1.2元計算,得出各樣本每年製冷所需電費,最低是「樂信牌Rasonic」型號樣本,每年電費1311元,最高的「日立Hitachi」每年電費要1970元,兩者相差659元,但前者售價10,980元,後者售價7980元,即是樂信牌型號要用超過4.5年,所省電費才能補償買機差價。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提醒,保用期後,冷氣機市區上門檢查費由300至540元不等;即使保養期內,部分代理商不設洗機服務,部分則不為偏遠地區用戶提供服務,而即使是市區用戶,服務收費亦由500至1000元不等,籲消費者留意。

更多港聞
一壓力襪反覆洗可致腳腫
【明報專訊】長期站立的打工仔穿壓力襪緩減腿部不適及預防靜脈曲張,消委會測試10款聲稱預防或保健性壓力襪,發現3款或未能有效促進血液回流至心臟... 詳情
反釋法衝突吳文遠罪成  求情稱市民已無反應  激烈示威不再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及另外8名示威者,涉於2016年11月反釋法遊行期間與警方衝突;案件昨於西九龍裁判法院裁決,除兩人早已認罪外,吳... 詳情
院舍工涉狎5失智失明老婦
【明報專訊】東華三院旗下護理安老院懷疑有員工非禮高齡女院友,已婚男清潔工被指執勤期間,多次到房間內非禮5名失明婆婆,部分更患認知障礙症;院舍... 詳情
【明報專訊】旺角鳩嗚團兼人民力量成員錢寶芬,被控去年9月14日退休警司朱經緯被高院駁回上訴當日,在高等法院襲擊一名女保安,以致她請病假12天... 詳情
【明報專訊】向合資格者派發最多4000元的關愛共享計劃,屢遭批評行政程序繁複及出現混亂。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劉怡翔昨日指出,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