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克中學改IB課程編排
華裔家長憂影響子女升學

[2019.05.16] 發表
北約克Victoria Park Collegiate Institute是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其中一間提供IB課程的中學。
圖為教育委員多伊爾。

【明報專訊】不少學生、家長對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全稱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簡稱IB課程)趨之若騖。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內提供這課程的學校不多﹐位於北約克約苗路夾維多利亞公園路西南角的Victoria Park Collegiate Institute是其中一間。但有華裔家長聲稱﹐該校最近宣布修改課程的教學時間編排﹐令部分家長擔心﹐新安排會影響子女他日升讀理想的美國大學的成敗。

家長猜測﹐新安排與學校削減預算有關﹐懷疑學校在有限預算下﹐只能犧牲IB課程的學生。

但該校的教育委員多伊爾(Trixie Doyle)已否認其事。

華人家長陸永群的兒子目前正在Victoria Park Collegiate Institute就讀第8班﹐好難得考入IB課程﹐但面對學校改動課程的學習編排﹐令他猶豫是否讓孩子如期在今秋入讀IB課程。

他指出﹐原來IB課程的安排﹐是學生由每年9月開始至翌年5月期間﹐同時完成8個科目﹐然後考試。但校方最近宣布﹐在新學年會作出新安排﹐就是由9月至翌年至1月﹐先讓學生完成4個課程﹔2月至6月則再完成餘下的課程。

陸質疑這個安排不利學生考試。因為學生完成首4個課程後﹐相隔數月才考試﹐至於另外4個課程﹐學生還來不及完成﹐便要應付考試﹐這都會影響學生表現。

陸說﹕「IB課程在全球相當出名﹐但課程緊密﹐要求很高﹐競爭相當激烈。入讀IB課程(共4年)的學生都是以進入美國知名大學為目標。」

他指出﹐該課程嚴格規定學生修讀的學科﹐不似教育局其他一般課程﹐選擇比較多。如法語便是其中一個必修科﹐有些學生為要過關﹐花不少精神、時間補習。 如IB課程的學生中途轉讀一般課程﹐又或考試表現未如理想﹐影響他日升讀美國大學﹐那就前功盡廢﹔因此﹐陸正為是否讓兒子入讀該課程而猶豫。

他指﹐校方早前曾就IB課程的新安排舉辦說明會﹐學生、家長都有出席。當時﹐校長雖解釋新安排不會影響學生表現﹐但家長就半信半疑。

據知該課程的學生來自不同文化背景﹐但以華人居多。

有家長覺得﹐校方此舉與學校預算不夠有關。因為IB課程的教師必須有相關的證書﹐受過訓練。如學校預算不夠﹐就難以聘請這類教師。

不過﹐該區所屬的教育委員多伊爾則強調﹐該校的IB課程並沒有重大改變﹐只是每年該校在安排IB課程相關教職員的工作時間時﹐都遇到困難。目前﹐校方正作出最大努力﹐希望可配合學生的需要。

她回覆查詢時又指﹐今年坊間傳出流言﹐指該校的IB課程有大改變﹐但情況並非如此。該校校長將於今(16日)晚舉行公眾會議﹐向家長及學生解答問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