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銀為樓市把脈 大多區屋價穩定
負擔能力惡劣 個別地區獨立屋仍受壓

[2019.05.16] 發表
多倫多地區屋價已有穩定跡象。

多倫多地區負擔能力極之惡劣,但樓市經歷約兩年調整之後﹐屋價大致上已穩定下來﹐只是仍有局部下行壓力﹐當中包括個別地區的獨立屋。

大多倫多樓市交投明顯降溫﹐而且屋價已見調整,根據皇家銀行的分析﹐其實極差的負擔能力是主因之一。

這方面的問題以往主要出現於單戶住宅市場。

不過,皇銀經濟研究部在樓市狀況評估報告中指出,共管柏文現在也呈現了若干程度的繃緊情況。

然而﹐根據該報告,區內經濟及人口基調扎實,屋價大致上已經穩定下來。

事實上,報告分析所覆蓋的11項指標之中,全部短期及中期的潛在影響若非正面便是中性,唯獨負擔能力負面。

這些指標包括樓市的平衡狀況及供需基調,當中短期及中期同為正面的計有租務市場空置率、人口增長,以及多項供應情況。

首席經濟師Craig Wright及資深經濟師Robert Hogue在報告中指出,大多倫多地區的租務市場繼續非常之緊張,去年秋季空置率1.1%﹐仍然接近16年低位。

多倫多近年共管柏文市道蓬勃。不過,他們表示,租務市場供應未有因而大增,又或是導致空置率有實質的上升。

與此同時﹐人口增長也對樓市帶來支持。他們解釋,大多倫多地區人口因素非常強勁,實際上在過去兩三年進一步加強,自從2018年後期,成年人口增長加快至15年來的高位2.5%。報告稱﹐這個增長率低至1.5%以下才引來關注。

雖然過去兩年樓市明顯降溫,供需則大致平衡。根據他們的看法,樓市重新平衡﹐背後助力主要是安省公平房屋計劃﹐以及聯邦政府的金融機構監管辦公室(Office of the Superintendent of Financial Institutions)推出,包括針對沒有保險房貸的壓力測試的B-20指引。

他們指出,經歷了2017年及2018年下調之後,屋價已經穩定下來,不過,局部屋價繼續面對下行壓力,當中包括了一些地區的獨立屋。

更多地產新頁
渥京屋價持續升 平價樓盤減
渥太華住宅愈賣愈貴﹐以致最活躍價格檔次的門檻上移﹐今年以來增加五萬﹐加重買家負擔。 今年首季﹐渥京二手樓市成交最多的價位介於30萬至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