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嚴墮胎法 因姦成孕不豁免

[2019.05.16] 發表
美國阿拉巴馬州參議院周二通過全國最嚴厲的墮胎法案,惹來大批反對者在州議會大廈門外示威,其間有人高舉「滾出我的子宮」標語牌。(路透社)

美國阿拉巴馬州參議院周二(14日)通過全國最嚴厲的墮胎法案,規定除非母親的健康受嚴重威脅,否則禁止任何墮胎,包括因姦成孕或亂倫個案。墮胎婦女不會受到刑事懲罰,但施手術的醫生等同犯下甲級重罪,可被判處監禁多達99年。有反對者揚言要將入稟法院反對,支持法案者則希望案件上訴至最高法院,以借助保守派當道的高院推翻全國墮胎權。

涉案醫生最高囚99年

由共和黨控制的阿拉巴馬州參議院中,27名共和黨議員全為男性。在長達4小時的會議上,少數派的民主黨議員提出多項修正案,包括允許因姦成孕及亂倫的個案墮胎,惟均遭否決,法案最終以25票贊成、6票反對獲通過。主持會議的副州長安斯沃思(Will Ainsworth)形容,法案「為捍衛未出生孩子的權利踏出重要一步」,民主黨議員菲格斯(Vivian Davis Figures)則批評:「你們明明毋須為婦女的孩子做任何事,卻想為她作出決定」。

法案周三交付州長艾維(Kay Ivey),過往曾明言反對墮胎的她隨即簽署法案成為法律。將會於6個月後實施。惟民權組織「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及計劃生育聯合會(Planned Parenthood)已聲言會提出訴訟,以「保障每個婦女為自己的健康、身體及未來自行作出決定的權利」,預料法案有可能會遭法院推翻。墮胎法案的支持者則希望將案件提至最高法院,推翻1973年的墮胎權分水嶺案例「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當時最高法院裁定限制女性墮胎的法律違憲,標誌墮胎在全國合法化。總統特朗普上任後先後任命兩名保守派大法官,令最高法院由保守派主導。

今次法案反映共和黨主導州份收緊墮胎權的趨勢。美國今年內已有4個州相繼立法,禁止婦女在偵測到胚胎心跳後墮胎。(衛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美眾院調查737 MAX安全
【綜合報道】今年3月發生造成157人死亡的埃塞俄比亞空難後,美國波音737 MAX客機飛行安全備受質疑,美國聯邦航空局重申會確保客機飛行安全...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計劃改革移民制度,以工作能力及教育程度作主要衡量標準,家庭團聚的比重將大幅減少。 白宮官員透露,每年110萬... 詳情
司法部任命康州檢察官  追查通俄調查「源頭」
【明報專訊】特別檢察官米勒對俄羅斯的調查剛落幕,餘波卻未止息;司法部長巴爾將追查執法部門為何調查俄羅斯干預2016年大選,他任命康涅狄格州的... 詳情
【綜合報道】微軟發出「視窗」(Windows)新病毒警告,發現類似兩年前肆虐全世界的勒贖武器「想哭」(WannaCry worm) 病毒,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