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碩:找得回,他不用死在中國 失落曉波護照 遺憾永留廣場

[2019.05.17] 發表
現居法國的于碩(左圖)接受訪問時形容對六四當天清場的情景「永不忘記」,她在廣場留下兩件人生憾事:未能替劉曉波(右圖)取回證件、未有喊醒帳篷內的學生。(蘇靈茵攝、資料圖片)
于碩接受訪問時表示,1989年6月4日清晨,她目睹坦克車進入廣場,並壓扁廣場上的帳篷,擔心內堣揭野撩怷籅瑣ル矷A一生責怪自己當時未有把學生喊醒。圖為1989年6月4日,解放軍裝甲車進入廣場,後方建築物為「毛主席紀念堂」。(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在6月4日清晨撤離天安門廣場的最後時刻,我還見過于碩,她聽說我的護照忘記在絕食棚中,還要上前與戒嚴的士兵商量,幫我取回。」劉曉波在《末日倖存者的獨白》中,如此敘述他1989年與于碩最後一次見面:「但是,面對她的是黑森森的槍口。」事隔30年,劉曉波的骨灰撒於大海,身在巴黎的于碩談起故人熱淚盈眶:「如果我找回護照,曉波可能已走了,不用死在中國。」歷史容不下如果,只有悔恨:「坦克壓狺F好多帳篷……我一輩子後悔,沒有把堶悸瑣ル苀蛑禲C」她的眼淚,終於奪眶而出。

師承劉曉波父 二人「常一起玩」

劉曉波和于碩都成長於中國東北,劉曉波的父親劉伶是于碩在東北師範大學的老師,「那時候曉波是詩人,我是文青,經常一起玩」。兩人後來到北京,她在人民大學任教,劉曉波在北京師範大學,「都在北三環,很近」。1989年,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任訪問學者的劉曉波,4月27日回國參與學運,于碩到廣場做研究,後來發聯署傳單要求罷免北京市長陳希同,與老朋友碰頭(見另稿)。6月4日清晨,軍隊開槍,眾人撤離,于碩再次見到劉曉波:「曉波一見到我就說:『完了于碩!我的包留在絕食棚堣F,護照、回美國的飛機票都在,還有3000美金。』」于碩說,自己「想都沒想,一秒鐘就往那(絕食棚)跑,要去給他拿包子」。回身,卻面對一排荷槍實彈的解放軍,學生把她拉回人群,于碩看到令她更遺憾的場景。

沒喊醒學生 坦克壓帳篷

「一輩子後悔 天天哭」

當時「天天在廣場」的于碩憶述,自宣布戒嚴後,廣場學生晚上憂慮軍隊進城,經常待在帳篷,三更半夜才能安睡,翌日也較晚起H。6月4日清晨,軍隊早已開槍,其時在人民英雄紀念碑的于碩,看到「廣場上很多學生仍在睡」,有個小男生打開帳篷,睡眼惺忪,于碩就這麼一句:「軍隊都進來了,你還能睡嗎?」及後,學生與于碩撤離,直至看到劉曉波,想替他取回細軟,才回首已看到廣場有10多台坦克駛進,壓平大量帳篷,「想到堶悸漱p男孩、那些學生,他們都在帳篷堙A我怎麼沒有把他們喊起來?」于碩說起,頓時崩潰,眼淚奪眶而出:「我後悔沒有做這件事,一輩子後悔。」于碩說,其時自己六神無主,取護照的事也「被蓋過了」,由朋友攙扶,回到人民大學。

「那時候,天天哭。」于碩說,心堣@直未能平復,至6月8日,朋友通風報信,說公安要抓捕她。她先逃到上海,再到深圳,與一眾「北京來的人」待在一個船老闆的家中。對方同情學運,協助于碩逃難到香港,但其時已值7月,北京得悉大批民運人士南下,逃亡要格外小心:「我從那船出來,跟茪@個中年婦女,隔兩米走,不能說話,然後又換了個男人……我身上什麼都不能帶,只能帶小手包,衣服也不能帶。」多年後,于碩才知道自己獲「黃雀行動」所救:「我剛到香港,是朱耀明接我上岸的,同行還有劉千石。」

回國不敢見曉波 「往後」成永訣

于碩其後流亡海外,1994年後,領茠k國護照,曾經回國,適值劉曉波獲釋後的自由時間,但由於自己未曾歸案,擔心自己身分牽連劉曉波,「因此不敢見」,但曾探望劉曉波的友人向她轉述:「為什麼于碩回來都不看我?」于碩回對方:「往後吧。」但所謂「往後」,就是劉曉波2008年再次入獄,直至身故。「如果我找回護照,曉波可能已走了,不用死在中國。」于碩說,「我人生,就是遺憾了。」

明報記者 李以莊 特約記者 蘇靈茵 香港—巴黎連線報道

更多港聞
延續法治  法官沒任何主人
【明報專訊】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之一,惟近年來法官裁決屢受批評,人大五度釋法,令部分市民對法治失去信心。國務院2014年發表《「一國兩制」在香... 詳情
【明報專訊】「本法的解釋權屬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基本法》第158條如此寫荂C回歸以來,人大常委會5次釋法,當中涉及居留權、政改... 詳情
公僕有望加薪4.58%至5.08% 人事顧問:跑贏大市
【明報專訊】作為逾17萬公務員加薪重要指標的薪酬趨勢調查報告昨出爐,推算低、中及高級公務員加薪3.13%、5.08%及4.58%。華員會指低... 詳情
賓利醉駕紅隧越線 釀3車撞11傷
【明報專訊】紅磡海底隧道昨凌晨實施單管雙程行車期間,一輛掛有中港車牌的賓利(Bentley)私家車,在管道內突然越線,與城巴及的士釀成3車相... 詳情
唐狗女遭剪耳插盲眼 警拘領養新主
【明報專訊】屯門發生兇殘虐狗案件。狗主因搬新居不能繼續養狗,早前將狗交予網上尋找的領養人,惟所託非人,唐狗周日(12日)凌晨被發現在新墟鳳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